The Historical Building of Changhua County 最佳瀏覽環境:google chrome   我們的影片! 我們的影片

禮堂的風格樣式


2005年的溪湖國小禮堂修復完成(相片來源:(陳柏年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禮堂歷史資料

創建年代:日昭和年間6年(西元 1931 年)
竣工年代:日昭和年間 13年(西元 1938 年)
樓層數:一層。
禮堂面積:704㎡(32×22×11.5)。
講堂面積:556.5㎡(26.5×21×5.3)。
講臺面積:57.5㎡。
禮堂容納人數:1350人。
座向:座南朝北。
建築構造:RC構架、RC翼牆、山牆填磚、鐵製屋架。

   
2003年禮堂修復規畫設計圖。由陳柏年建築師事務所所規劃設計修復,禮堂的外觀並無大改變,考慮到周邊整體的設計,禮堂與其他建築物的連接、日後的空調設備、遮雨棚的設計、樹木的根部生長等等因素,做一完善整體的考量。
   
 

建築風格

鋼筋混凝土與磚石

溪湖公學校的禮堂與校門仍保存日治時期的建築樣式,民國66年曾重修禮堂,並將部份木窗改為鋁窗,民國75年韋恩颱風,禮堂受損,將屋頂瓦片全面翻修,民國91年4月10日登錄溪湖國小校門及禮堂為歷史建築。民國94年校門暨禮堂修復完成,民國95年4月1日舉行修復竣工活動。

溪湖國小禮堂,長約29.2公尺、寬23.5公尺,面積685平方公尺,挑高14.5公尺。主體構造為鋼筋混凝土;牆身型式簡單,沒有繁複的拱圈、裝飾等,南北兩面山牆為磚砌構造,磚頭排列方法為英式疊磚砌法,牆後約為1B,翼牆牆體則為混凝土澆置而成;屋頂屬於二坡頂的屋頂,兩坡屋面成人字型搭接,收頭為硬山頂,山牆完全封住木屋架,屋頂收在強體上方,屋頂結構為芬式(Fink)鋼桁架,上舖木櫞條,覆以屋面板及瓦片。室內舞台縱深六公尺,面寬18公尺,兩旁設有拱門形的廂房。東、西各設四道門、五座窗,採光通風良好。

外觀特徵

室內特徵

溪湖公學校的禮堂位於操場旁。日治時期,學校禮堂稱為講堂,是學校集會場所或演講廳的空間,在雨天時又可兼作室內體育場之用。禮堂的空間由三個部份組成,分別為玄關、講堂與講臺。大門玄關為主要的出入口,兩旁側牆仍設有六個出入口,做為人潮進入或者散去的通道。樑柱與壁面採用不同色來區分,南北兩面山牆,塗以淺灰色水泥砂漿,飾以假線板。樑柱外觀採以數層向內退縮,造成壁面具有層次感,矩窗、水平線條較為理性規矩,仍保持著日治時期的建築樣式。

溪湖國小禮堂,長約29.2公尺、寬23.5公尺,面積685平方公尺,挑高14.5公尺。由於禮堂做為人群聚會的場所,為了達到通風、採光的需求,禮堂的兩旁窗戶開口較大,共計開有10個窗戶。禮堂的窗戶原是檜木材質,溪湖國小禮堂為鋼筋混凝土建材,所以窗戶開口皆為平頂開窗的作法。造型簡單,實用經濟。天花板整修後拆除,露出鋼骨與木桁樑結構體,讓視覺得以延伸,保留弧狀的裝飾假樑及裝飾牛腿,讓橫面的視覺空間更醒目,體現出建築結構之美。

【以上資料來源】
陳柏年建築師事務所(民 94)。彰化縣歷史建築-溪湖國小校門暨禮堂調查研究報告書。彰化縣:文化局。
彰化縣文化局溪湖公學校校門及禮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