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istorical Building of Changhua County 最佳瀏覽環境:google chrome   我們的影片! 我們的影片

禮堂的歷史

禮堂位置:彰化縣溪湖鎮光華里二溪路一段35號

建造時間:民國二十七年(1938)興建完成

建造設計:台灣總督府總督官房之營繕課


昭和17年,西元1942年,民國31年運動會。 (相片來源:楊清仁先生提供)

   

禮堂歷史沿革

溪湖公學校禮堂籌建於坂本喜章校長任內,而於昭和13年(西元1938年)笠野岸松校長任內建成,是校內僅存少數日式建築之一。為鋼筋混凝土加強鑄造建築的大禮堂,禮堂長29.2公尺、寬23.5公尺、跨距長達22公尺,是日治時期台灣公學校所建跨距最寬的禮堂,大跨距的特殊性有別於同一時期的禮堂。

禮堂經過戰亂與地震,並無太大的改變。從日治時期一直沿用至光復後,經過多次的些微修復,直至921地震後列為歷史建築,才大幅修復破損處。

禮堂的樑柱系統為鋼筋混凝土建材,牆體以紅磚作為內外的區隔,屋頂的棟架為鑄鐵造鋼架,並以鉚釘錨定接合,上鋪桁木,屋頂覆以瓦片。以當時的經濟條件及構造技術而言,建造RC構造且大跨度的禮堂並非易事。

記載昭和十三年新築鐵筋講堂

 

 

【日治時期的禮堂外觀】

窗戶和門均為木質框。東西向開有高窗,等距開方形窗,以利採光、通風窗戶共分成四層,由上而下數來的第二層為旋轉式,其餘為左右推拉式, 窗戶最下層仍舊有通風小窗,經過幾度整修,現在已看不見。 玄關處有雨遮,門為左右推拉式。

(昭和17年,西元1942年,民國31年)運動會,禮堂屋頂留有造型小巧的通風塔。 禮堂右邊的建築為當時的雨天體操場,比禮堂還早蓋的木造體操場,後來因為新建了禮堂,體操場老舊不堪使用而拆除。(相片來源:楊清仁先生提供)

成功大學力行校區/台南陸軍衛戌醫院/小東路15號,照片中右上方的通風塔造型和禮堂屋頂上中間的造型很相像。

成功大學資源工程館機械工學科、電氣工學科、應用化學科三系館,照片中的通風塔造型和禮堂屋頂上其餘四支的造型很相像。

昭和19年高等科卒業照於禮堂前。菱形砌法的屋瓦線條分明。禮堂最初建成的屋面是日治時期所用較大而薄、長寬約一尺餘的菱形屋瓦所搭成,材質為石棉板。禮堂屋瓦是採用小平板,砌法為斜砌(菱形砌)。中間胸前別有徽章為校長笠野岸松。 (相片來源:施榮懋先生提供)
昭和17年,西元1942年,民國31年,運動會大會舞表演。禮堂南面山牆上方有兩個木百葉通風窗,屋頂為妻切屋根。 南面山牆突出處為神龕。南面山牆以水泥砂漿做類似雨淋板式的橫紋裝飾。窗戶第二層仍舊可以看出是外推式旋轉開窗。第三層為左右開窗。兩坡頂的屋頂是最常見、最基本的屋頂型式,兩坡屋面成人字形搭接,收頭為硬山頂,其山牆完全封住木屋架,屋頂收在牆體上方。 (相片來源:楊清仁先生提供)

昭和18年,西元1943年,民國32年, 禮堂南面山牆以水泥砂漿做類似雨淋板式的橫紋裝飾。後方仍可清楚看見當時的木造雨天體操場。中間胸前別有徽章為校長笠野岸松。 (相片來源:施榮懋先生提供)

昭和18年,西元1943年,民國32年,七夕合影。辜金棗老師與學生慶祝七夕。牆身形式相當簡單,沒有繁雜的拱圈和裝飾。柱式簡單,為方柱。 (相片來源:施榮懋先生提供)


民國41年,當年國軍來台,借用學校教室。曾經在溪湖國小舊的木造房,駐紮一段時日。圖為十月三十一日在禮堂祝壽蔣 公的誕辰。當時的禮堂仍然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原貌。(相片來源:施榮懋先生提供)

   

【日治時期的禮堂內部空間】

昭和17年,西元1942年,民國31, 鳶組,日本劍道練習在禮堂,布幕中央為日本國旗,講臺上有邊框,裝飾圖案,與現今的不同。(相片來源:施榮懋先生提供)
昭和17年,西元1942年,民國31年,桃組,大會舞練習「荒城之月」。天花板上的弧形樑及牛腿為裝飾之用,並無實際結構作用。其天花特色在於弧狀的裝飾樑及裝飾牛腿,格子天花。(相片來源:施榮懋先生提供)

第二十六屆畢業典禮於禮堂舉行,當時的內部大體構造並無大改變,只用布幕遮住了後方的神龕拉門,講台上的ㄇ形裝飾板已拆除。上方天花板仍有排氣孔。

八十週年校慶籌備會於禮堂內昭開,清晰可見後方神龕的六片拉門。

   

【資料來源】
陳柏年建築師事務所(民 94)。 彰化縣歷史建築-溪湖國小校門暨禮堂調查研究報告書。彰化縣:文化局。

台南隱藏版美食之日治(據)時代建築物篇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20&t=237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