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巡禮
古蹟定義
古蹟分類
古蹟法令
一級古蹟
二級古蹟
三級古蹟
縣定古蹟
歷史建築
遺珠之憾
 

 

4.馬偕故居

營造工程由當時淡水最著名的洋樓匠師 ( 土水司 ) 洪仔泉所包,洪仔泉傳說曾參與英國領事官邸的建築,累積不少蓋「番仔樓」的經驗,成了淡水和大稻埕地區的西洋建築匠師 ( 日後偕醫館、牛津學堂、女學堂和不少教堂也都出自其手 )
這種殖民地式的
Bungalow 建築最適合熱帶地區。馬偕以哩岸砂岩為壁材,因砂岩有較佳之隔熱效果。屋架木材則是由廈門進口之福杉。屋頂是四坡落水有高低兩階 ( 迴廊屋架略低於室內 ) ,除了前後的老虎窗左右也留有大型氣窗,採閩南紅瓦 ( 俗稱台灣瓦 ) 。地板則抬高四呎作為隔潮層。面朝西南,三面設有白堊迴廊,牆面外緣敷以白灰,不僅較易反射嬌陽,也讓建築充滿南歐地中海式的浪漫情調。
這種建築可稱為最理想之天然空調家屋
(Passive Solar House) ,迴廊和其內的百葉窗隔絕了部分的陽光,白天悶熱的空氣可由通風的天花板上升,由屋頂所留的通氣窗排出,而夜間儲存在隔潮層內的地面冷空氣,則提供室內的涼爽。 另外,迴廊不僅可遮陽擋雨,三面迴廊正面朝向河口和觀音山也可取得怡人和悠閒的視野,為馬偕博士取得樂山樂水的家居生活。馬偕博士的宿舍正面有七個拱廊,正面入口前有九級精美觀音石台階,讓它在悠閒中帶點寬宏的氣勢。
馬偕
博士自 1875 年搬入西側的「小白宮」為家,除兩次回國述職空了四年之久外,他 1878 05 27 在此結婚,長女媽連、長子偕叡廉也在此出生,他唯一身前得見的外孫柯設偕也在 1900 年出生於此,翌年 6 02 他也在此臨終,結束傳奇性一生。(淡江中學校史館)

小白宮

日治時代故居(圖片淡江中學校史)

故居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