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巡禮
古蹟定義
古蹟分類
古蹟法令
一級古蹟
二級古蹟
三級古蹟
縣定古蹟
歷史建築
遺珠之憾
 

 

5.姑娘樓與牧師樓

教會單身姑娘的來台服務,當時教會必須提供她們合適的宿舍。當時台灣民宅的居住環境,不適合洋人的生理和文化條件,英國雖於 1861 年在淡水已設領事館,卻又在 1874 年另建領事官邸。而馬偕於 1872 年在淡水龍目井街租屋宣教,最後也必須在 1875 年時為自己和另一宣教士華雅各 醫師蓋砲台埔的宿舍,都是考慮到現實上的需要而蓋的。

因此吳威廉牧師擇地於馬偕博士宿舍西鄰,原寶順洋行之地,親自設計督工,聘當時著名的洋樓匠師黃阿樹施工(樹司是洪仔泉女婿,泉司當年和馬偕合作蓋過馬偕的宿舍、偕醫館、牛津學堂和女學堂等洋樓),這棟磚拱迴廊的「番仔樓」落成於
1906 年,今日在其屋頂西邊的氣窗上,仍有白灰所塑「 1906 」的浮字,所用的磚材和福杉據稱來自廈門。磚工精細、造形、比例優美,是難得的建築作品;由於最先住的是高姑娘、金姑娘,淡水人就稱它為「姑娘樓」。

而姑娘樓西側的牧師樓,在吳牧師過世後由明有德牧師(
Rev Hugh. A. MacMillan )進駐,明牧師是淡江中學男校最後一任校長,學校被日人接管而明牧師搬到雙連後,成為孫雅各牧師( Rev James Dickson )的牧師樓,孫牧師是台北神學校校長,較年輕前衛,他有一部福特汽車,因此牧師樓西側的地下室就成為他的車庫,而教會人士習慣稱牧師樓為「孫牧師樓」。(資料來源淡江中學校史館)

姑娘樓

牧師樓

青龍寮時代的姑娘樓(圖片淡江中學校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