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巡禮
古蹟定義
古蹟分類
古蹟法令
一級古蹟
二級古蹟
三級古蹟
縣定古蹟
歷史建築
遺珠之憾
 

 

1.淡中八角塔

1911年12月,馬偕博士長子偕叡廉為籌辦中學由加拿大返台。
1914年3月9日得日本總督允許,暫以牛津學堂為校舍,開設淡水中學校 。加拿大母會也派羅虔益牧師來台協助青年教育,和校舍的建築之事。
1923年完成體育館之後,羅牧師就著手校舍的建築,兩年後完成這棟極 具特色的八角塔。
1925年6月八角塔校舍完成,於是淡水中學從借用了11年的牛津學堂遷 移至此。
1925年6月峻工於淡江中學內,有羅虔益(Kenneth W.Dowie)牧師設計。 據稱是黃仔樹所建,這是淡江中學歷代的精神堡壘,是1925年時該校幾何老師加拿大宣教士 羅虔益(K.W.Dowie)所設計,他成功的融合了中 國的寶塔和西方拜占庭式建 築。八角塔採用很多地方性的建材,按農舍三合院格局兩翼教室依次降低( 現已加二樓), 前端有兩座八角型衛塔,三塔環護青翠的前庭,中間開椰 林道通正門,主塔正面以磚面和粉面紅白交替,非常美麗。正門以觀音石雕 出雀替和宮燈,誇張中國色彩,上有吳廷芳的篆隸「私立淡水中學」和校訓 「信望愛」─這也是八角塔的 象徵。  

八角塔完工後,為了與體育館得相連,便在正身後頭作過水廊至體育館左側門。而八角塔校舍初建時只有主體建築二樓,左右護龍一樓,後來左護龍加蓋為二樓(日據時) ,右護龍加蓋二樓是在光復後。
這棟迷人的中西合壁校舍,今日不少影視廣告都以它為外景 。行走於 磚拱迴廊下,充滿人文主義氣息,全台鮮有如此美 麗的校舍。
 

1925年6月八角塔校舍完成(圖片校淡江中學校史)


 

淡江中學八角塔全景

八角塔

信望愛八角塔的象徵

老師32年前由淡江中學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