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巡禮
古蹟定義
古蹟分類
古蹟法令
一級古蹟
二級古蹟
三級古蹟
縣定古蹟
歷史建築
遺珠之憾
 

 

紅毛城

十七世紀是歐洲六強逐鹿亞洲的時代。以菲律賓群島為基地的西班牙人,為了和葡萄牙、英國和荷蘭競爭中國和日本的貿易,於1626 年佔領基隆,與分佔台南安平的荷蘭人南北對峙。為有效經略台北並加強對中、日的貿易往來,荷蘭遂在1629年秋天率艦入駐淡水,並在當時奎柔山的前緣築城鎮守。選擇此處是由於其可俯控淡水河口和附近海面,自古以來素為兵家必爭之地。城名取為「聖多明哥城」,並與稱為「聖薩爾多城」的基隆城,互為犄角,自此開始殖民北台灣。

  西人將淡水作為統治淡水河的中樞,1632年西人進駐台北盆地, 降服沿河諸「番社」,闢淡水至基隆之陸路(約今陽金公路),或航 行由基隆河通往基隆,並也擴及勢力至新竹一帶。而天主教神也父也隨行到此宣教,建教堂教化番民。1936年淡水土著不堪西人壓迫,遂群起搗毀淡水城、殺駐兵、焚教堂。之後,雖西人平亂並重新築城,但不久荷蘭人北上,於1642年乘西人有事於呂宋,而攻佔基隆,並「不戰而下淡水之城」。

  荷蘭人於1644年春天,由台南運來建材和匠人,重新築城,至16 44年底完工,城名「安東尼堡」。由於中國人稱荷蘭人為「紅毛」、 「紅夷」,此城因而被民間稱為「紅毛城」迄今。荷蘭人經略淡水, 乃希望以此港為中、日貿易之中途站,而對水、陸的開闢,均是為便利硫磺、鹿皮及土產貨物的運銷,惟守軍與土著常發生衝突成效不大。

  1662年鄭成功驅逐了南部之荷蘭人,淡水之荷蘭人見大勢已去遂而撤走。後來,鄭氏因防清軍乘虛攻其北疆,曾命左武衛何祐駐防淡水,重修紅毛城。鄭氏降清以後,紅毛城則任其圮廢。清初葉,由於北台私墾者眾多,帶來了撫番、治安和海防的需要,1724年淡水廳同知王汧重修此城,增設城牆和城門以強化防務。但由於防守形勢的改變,紅毛城漸漸失去防衛機能,年久無用而 終成廢墟。

  直到天津條約後,淡水依約成為通商港口,英國人在1867年租得此「荷蘭舊城堡」為領事館,以每年白十兩為租金與清廷簽下永久租約,同時以一佰五十兩大肆整修。

  荷人建此城堡時,採用雙穹窿井字型交錯的結構,底層南北向雙弧,上層東西向,上下交丁錯疊,牆後1.9公尺,內磚外石極為牢固 。英國人在屋頂加雉堞、角樓。在南牆增加露台和其上的雉堞、槍眼 。建材均來自福建。此外,也在西邊建房舍作為廚房、衛生間和放封院。並搬來廢棄的古砲台佈置庭園。更將城堡外表塗為紅色。至此, 此荷蘭古堡已成英式城砦。英人使用時樓上作為辦公室,有領事辦公 室、會計室、秘書室和簽證室,底樓則為地牢,以執行條約中「領事裁判權」之用(日治後作為員工宿舍)。目前尚遺有不少珍貴遺跡。

  日本領台後英領事館曾向日本重提租約,於1912年獲同意,1941 年珍珠港事件後,日本人接收紅毛城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翌年三月 ,英人重新復館直民國六十一年,中英斷交而撤館,由英國託澳大利亞大使館代為管理,後澳國再與我國斷交,再託美國大使館代為管理 ,中美斷交後再移北美在台協會代管。此間國人一直把「紅毛城」視 為「國恥」,民間一直要求並籲政府拿出魄力要回「紅毛城」,直到 1980年經外交部的奔走和教會的斡旋,方於六月三十日上午交回台灣,再整修後供國人參觀。
  回顧紅毛城三百六十餘年的滄桑,說明了歷史更替之劇烈與無情 ,也訴說淡水港的興衰,每個淡水人都應當以擁有這個古蹟為榮,也以認識它、瞭解它為責任。(資料來源∼滬尾文史工作室)

至於城堡為什麼取名聖多明哥呢?這乃是由於入據菲律賓的西班牙人多信奉道明哥會(Domingo)天主教,他們來台灣建造城堡時,即多以宗教人物命名。
明末清初時,中國的文化及工藝技術水準較西洋為高,當西洋人東來時,中國人將他們視為夷人,又因為荷蘭人毛髮多為紅色,早期的漢入移民就稱他們為 「紅毛人」,由西洋引進來的鑄取稱為「紅夷取」,水泥叫作「紅毛土」,而淡水的聖多明哥城,就被當地人俗稱為「紅毛城」了。

紅毛城三百六十餘年的滄桑

人字型地磚(屬中式建築)

日治時代的紅毛城

前清的南門

可寄明信片的造型郵筒

磚造部分為英國人所建

16 44年底完工「安東尼堡」

古蹟解說

射擊孔

犯人放風的場地

 
   
英國領事館  

        英國領事館位於台北縣淡水鎮,屬於淡水古蹟園區內的一部份,淡水紅毛城的東側;英法戰爭後,西元1867年英國人藉著淡水開港通商的機會,向清廷永久租借紅毛城做為英國領事館,主要工作包括處理國際事務和照顧僑民,同時兼管海關稅務;在西元1891年,由於淡水港的貿易興盛,英國商務拓展,英國領事館的業務於是日漸龐雜,其地位自然也更加重要,因此在紅毛城旁增建一棟雙層的紅磚洋樓,建築風格為典型的英國殖民地建築式樣,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見的英國領事館。

      英國領事館院子裡滿植玫瑰花,計畫興建這座精美的紅磚洋樓的英國領事為Bourne(或Holland),英國領事館完全不同於紅毛城強硬、封閉的城堡性格,當時聘請英國建築師設計,紅磚及匠師來自福建廈門;英國領事館牆壁為清水紅磚,屋頂是閩南紅瓦,但是一樓屋內彩色地磚則是爪哇產品;英國領事館內部仍呈現原有的擺設及掛至歷史圖片資料:英國領事館一樓西側為客廳及書房,東側為餐廳及配膳室,後側為洗衣間及數間傭人房;迴廊立面是弧狀拱形,兼具遮陽擋雨的功效,並保留英式傳統的窗台與門面設計,樓前的草坪,後院的綠蔭更是歇腳休息的好地方;英國領事館二樓有3間大臥室及貯藏室,在英國領事館正面,刻有『VR1891』及英國的薔薇花圖案,可以看出當時的磚雕手藝十分精細,綠瓶欄杆的對比色彩以及院子裡的玫瑰花也是英國領事館的特色之一。

刻有『VR1891』及英國薔薇花圖案

通氣孔

刮泥板

荷蘭大木鞋

典型的英國殖民地建築式樣

不同年代與國家的古砲

古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