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歷史

淡水的地名

淡水原住民

西班牙淡水

荷鄭的時期

台灣的大門

滬尾是老街

黃金的時代

馬偕與戰爭

日治的時代

今天的淡水

 

         淡水成為台灣第一大商港,而且還是國際港,聲名遠播,至此西方國家不只是來做生意而已,如西元1872年時,加拿大宣教士馬偕牧師就來到淡水來傳教,馬偕牧師和謀利的外國商人不一樣,他在淡水租房子,和本地人一起生活,以淡水做為傳教、醫療、教育的根據地。他當年所蓋的醫院、學校和自己的住家,都還保存在淡水,他所創設的教會,後來也蓋一棟美麗的紅磚教堂,是畫家最喜愛的畫作題材。

         而最特別的是,馬偕博士還娶了台灣女子為妻,死後埋在淡水。他的家族墓園甚至被評為三級古蹟。淡水鎮上的『馬偕街』便是為紀念他而命名的。

        接著,我們來談一場台灣史上赫赫有名的戰爭。西元188410月,法國艦隊開到淡水,他們對淡水炮轟了一個早上,並在六天後由沙崙登陸,想一舉攻下淡水,加以佔領。但在淡水軍民合作下,將法國打的落荒而逃,保住了這座重鎮,這是台灣史上最了不起的一 場勝仗,今天淡水天生國小一帶,就是當年的戰場。淡水老一輩的人都稱這場戰役為『西仔反』,那是淡水人的驕傲,至今,仍有好多有關這場戰爭的神奇故事流傳下來。

        除此之外,今天淡水球場和忠烈祠之間,有一座規模宏偉的砲台,那是中法戰爭後,台灣第一任巡撫劉銘傳所蓋,用以防備法國或其他侵略者再來攻 打淡水之用的,砲台城門前有劉銘傳親題『北門鎖鑰』四個大字,是非常著名的古蹟。   

理學堂(淡江中學校史)

偕醫館(淡江中學校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