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歷史

淡水的地名

淡水原住民

西班牙淡水

荷鄭的時期

台灣的大門

滬尾是老街

黃金的時代

馬偕與戰爭

日治的時代

今天的淡水

 
 

        在台南的荷蘭人一直是西班牙人的死對頭,他們在歐洲本地就水火不容,更不用說在亞洲的競爭和衝突,當然會對將北部經營得不錯的西班牙人眼紅,欲殺之而後快,經過多次衝突,在西元1642年9月,打了一個多月的仗後,終於將西班 牙人趕走,佔領台灣北部。
       荷蘭人也蓋城為基地,他們在西班牙人「聖多明哥城」原址,重新蓋了一座更堅固城堡,稱之為「安東尼堡」,因為荷蘭人大都是棕色頭髮,於是中國人稱他們為「紅毛」或「紅夷」,這座城堡就一直被稱為「紅毛城」,三百多年了,迄今它仍挺立在淡水鎮上,並成為淡水最老的古蹟。
        荷蘭人在淡水,除了繼續統治原住民之外,也號召漢人到淡水開墾和做生意,今天淡水有條由沙崙出海的小河叫做「公司田溪」,也有個地方叫「宮田」,據說都是因當時荷蘭人「東印度公司」的田地所在而得名。此外,石門鄉富基村有個叫「富貴角」的海岬,那是台灣本島的最北端,「富貴」二字就是荷蘭文「岬角」的音譯,這些地名都是荷蘭人時代留到今天
的。
        不過荷蘭人在淡水的影響並不如西班牙人,因為西元1661年他們就被鄭成功趕出台灣了,所謂『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酣睡』,而鄭成功對淡水的影響更小,因為鄭成功和他的繼承人都在台南坐鎮,忙著反攻大陸的事,根本無心關懷淡水,一直到他們投降清朝為止,都只是把淡水當作充軍、放逐犯人的地方。

   

(圖片民國44年台北縣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