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歷史

淡水的地名

淡水原住民

西班牙淡水

荷鄭的時期

台灣的大門

滬尾是老街

黃金的時代

馬偕與戰爭

日治的時代

今天的淡水

 

    古時候,『淡水』並不只是指今天的淡水鎮,而是一個地域的總稱,指的是今天淡水河流域和台北一帶的地方。更早之前,甚至指整個台灣北部。

    今天的淡水鎮,以前只是一個小村落,叫做『滬尾』。到後來滬尾成為大港口之後,『淡水』和『滬尾』的名稱才漸漸並用。直到日本統治台灣時,就正式用『淡水』來取代『滬尾』的名稱。不過日本人講的淡水,指的是今天的淡水鎮和三芝、石門、八里四個鄉鎮(『淡水街』才是指今天的淡水鎮)。所以到今天我們聽到三芝鄉、石門鄉、八里鄉的人自稱是淡水人,就是這個原因。而我們稱出生三芝鄉的李總統為淡水人,也是這個緣故。
      
『淡水』的名稱,當然和淡水河有關,但是『滬尾』是什麼意思?那可說是眾說紛云,不過較可靠的說法有兩個:一說是原住民語詞,因為有些古書寫成『戶美』或『虎尾』,顯然是音譯的問題;另一說則認為從前淡水有許多捕魚的石滬,在石滬尾端的村莊,自然就叫做『滬尾莊』了。今日沙崙海水浴場旁邊,還留有不少當年石滬的遺跡,而且那些地方現在還叫『石滬角』,這或許可 為第二種說法做個注腳。

日本人講的淡水,指的是今天的淡水鎮和三芝、石門、八里四個鄉鎮(民國44台北縣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