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了解大眾對菸品認知的程度,我們在寒假的假期中,做問卷調查,內容以與菸品有關的基本常識為主,對象則有學生 202 人與一般民眾 110 人。我們希望透過問卷的過程,灌輸受訪者一些菸害的相關知識,而這些知識也是我們參與這次的網頁比賽後,陸陸續續學到的,我們希望與大家分享,因為這是責任,也是義務。

在街頭進行問卷調查

在街頭進行問卷調查

在街頭進行問卷調查

在校園內進行問卷調查

在校園內進行問卷調查

在校園內進行問卷調查
在校內請教師長
在校內請教師長


問卷內容
調查結果

1. 世界衛生組織於何年公佈實施《菸草控制框架公約》?

答: 2005 年。

受訪學生答對的有 36 人,一般民眾則只有 12 人,許多人甚至都沒聽過《菸草控制框架公約》。

2. 《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強調對弱勢族群,以及哪一個族群的保護?

: 未成年人

受訪學生答對的有 139 人,一般民眾則有 78 人,比例相差不大,可能是大家都有「青少年不得吸菸」的概念吧!

3. 世界「禁菸日」是哪一天?

: 5 31

受訪學生答對的有 104 人,一般民眾則只有 22 人,許多學生說,上歷史課有關林則徐虎門銷菸時,老師也會交代國際「禁菸日」的由來。

4. 台灣於何年公佈實施《菸害防制法》?

: 1997 年

受訪學生答對的有 28 人,一般民眾則只有 9 人,許多人聽過《菸害防制法》,但不知何年公佈實施。

5. 依照《菸害防制法》的規定,菸品不得售予哪一個年齡層以下的族群?

: 18

受訪學生答對的有 198 人,一般民眾則有 92 人,他們都表示,幾乎所有的連鎖便利商店都有貼上「不售菸酒予 18 歲以下未成年人」的標示。

6. 我國的「禁菸節」是哪一天?

答: 6 3

受訪學生答對的有 157 人,一般民眾則有 63 人,學生們大都知道這是為了紀念林則徐在虎門銷毀鴉片而定的。

7. 全球第一個實施全面禁菸的是哪一個國家?

答: 不丹

受訪學生答對的有 32 人,一般民眾則有 21 人,大家似乎對這個國家有些陌生。

8. 菸葉起源於哪一洲?

答: 美洲

受訪學生答對的有 63 人,一般民眾則有 24 人, 許多人說他們想到印地安人,但也有不少人回答是亞洲中國。

9. 最早將菸葉引進歐洲的是哪一個國家?

答: 西班牙

受訪學生答對的有 17 人,一般民眾則有 9 人,很少人會想到與哥倫布登陸美洲有關。

10. 目前,全球每年約有多少人死於與吸菸相關的疾病?

答: 500萬人

受訪學生答對的有 83 人,一般民眾則有 27 人,許多人表示,如果沒有給他們選項,他們絕不會想到有這麼高的死亡人數。

11. 根據研究,何種方法是抑制青少年吸菸率上升的最佳途徑?

答: 調高菸價


受訪學生答對的有 172 人,一般民眾則有 59 人,學生們說,菸價調高絕對可以讓他們對菸品卻步。

12. 根據統計,全球十幾億的吸菸人口中,大多集中在哪裡?

答: 開發中國家


受訪學生答對的有 88 人,一般民眾則有 21 人,還有人以為菸品是時尚品味的象徵,因此回答「已開發國家」。

13. 吸菸成癮是因為菸品中何種成分所致?

答: 尼古丁


受訪學生答對的有 103 人,一般民眾則有 42 人,有不少人回答是「焦油」,可見不認識尼古丁的人還是滿多的。

14. 菸草燃燒後,會釋放多少種化學物質?

答: 4000 多種

受訪學生答對的有 27 人,一般民眾則有 9 人,大家都難以置信的表示,那不是跟毒品一樣嗎?

15. 在公共場所吸菸,經勸阻無效,會罰多少錢?

答: NT$1000-3000

受訪學生答對的有 32 人,一般民眾則有 47 人,許多人都認為這樣的罰金額度對吸菸者來說,太不值得了。

 

受訪人數:
學生 - 202
民眾 - 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