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緣起 / 關於高雄鐵道 / 高雄鐵路地下化 / 施工進行式 / 歷史保留 / 問卷調查 / 參訪體驗 / 團隊介紹 / 專題簡報
路線規劃車站設立鐵路捷運化高雄新綠帶效益配套措施心得

施工的配套措施


☉配合居民作息

在施工期間,潛盾機挖鑿所產生的噪音、灰塵,重型機具進出工地,會影響到鐵路沿線居民的生活。施工單位表示他們會盡可能配合當地居民作息時間來施工,也盡量加快施工速度。

☉嚴密監控房屋有無受損

沿線居民擔心施工單位可能施工不良,導致房屋龜裂。本局南部工程處表示未嚴防施工導致居民房屋受損,有加裝監測儀器,定時檢測。

 

 

☉增加美化

施工過程中,翠華路鼓山區路段東邊黑板樹幾乎全部被移走,對當地的生態與市容景觀產生影響。工程單位表示移樹才能施工,黑板樹將會被移植到步兵學校。待鐵路地下化完工後,將改選其他樹種美化街道。

☉派人指揮交通

施工期間沿線交通受阻,工地時常有重型機具進出,影響附近交通。鐵工局在工地的出入口,會有專人負責指揮交通,減少意外事故發生。另外,由於火車隧道開鑿的關係,民族路機車地下道封閉,天橋汽車道縮減,發生交通事故時,容易塞車。鐵工局表示會同高雄市交通大隊協助事故排除,也會有人或指示牌引導交通。

☉綠建築降低能源耗損

鐵路地下化後需新增多處的照明、冷氣空調用電量甚大,造成更多能源消耗。鐵工局表示車站的建置,以節能環保的設計概念為主,儘量減少能源的消耗。

☉高規格逃生設備

當火車在隧道出軌、發生火警時,乘客逃生可能較列車在地面時困難。鐵工局表示隧道會設置精密儀器,進行嚴格控管,並會有專人負責定期檢測軌道,隧道、列車與車站的消防設施也會符合標準,人員定期有逃生引導訓練,希望多項設施減少意外發生。

☉建造特色車站

觀光列車從新左營站到鳳山站間,缺乏高雄都市地景風光,在觀光客遊覽上,吸引力較不足。因此,為免影響觀光效益,在車站的建設規劃上,盡量張顯當地特色,營造新的鐵道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