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緣起 / 關於高雄鐵道 / 高雄鐵路地下化 / 施工進行式 / 歷史保留 / 問卷調查 / 參訪體驗 / 團隊介紹 / 專題簡報
路線規劃車站設立鐵路捷運化高雄新綠帶效益配套措施心得

鐵路捷運化

☉什麼是鐵路捷運化?

「鐵路捷運化」主要是為了因應高速鐵路興建營運後,台鐵西部幹線長程運輸的功能將被取代,台鐵遂轉型為短程運輸為主。台鐵捷運化的主要範圍以沿線人口密度較高的西部幹線為主,分為北、中、南生活圈做為執行區段。

☉營運特點

「鐵路捷運化」的特點,在於車站密集、班次密集、票種單純。台鐵目標2~3公里就會設立一站,新車站將以綠建築為主要設計概念,原有車站則進行改建,以符合節能環保的要求。另外,鐵路局因應短程輸送密集化的需要,增購新型電聯車,增加班次,大約5~10分鐘一班車,大幅改變現今約15~30分鐘的等車時間。

☉票價

在票價方面上,區間列車起跳價5公里內為 20元,之後每3.6至4公里則增加5元,坐滿70公里之票價為110元,如繼續搭乘則依據增加之里程計費。自強號等對號列車將調高基本里程長度為20公里,票價為45元,超過20公里以上之運輸價格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