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緣起 / 關於高雄鐵道 / 高雄鐵路地下化 / 施工進行式 / 歷史保留 / 問卷調查 / 參訪體驗 / 團隊介紹 / 專題簡報
路線規劃車站設立鐵路捷運化高雄新綠帶效益配套措施心得

☉高雄新綠帶

雄鐵路地下化,由左營站至鳳山站原為鐵軌的部份,全線約18公里,土地總面積約為82.65公頃,其中公有土地面積約佔72.55公頃,佔總計畫面積87.79%,其餘為私有土地,未來將轉由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統一規劃。未來這個區域將分為站區及站東、站西、綠帶通廊等三部份,也就是將原有之商業區、機關用地、廣場用地及 鐵路用地,兩側道路合併規劃,變更為車站專用區、特定商業專用區、公園用地、綠地及道路用地,希望藉此促進當地商業活動的活絡與再生,提升南、北高雄各種交流之運輸效能。



☉站區及站東

區及站東最主要是高雄車站及機檢段的部份。在高雄站的部份,朝車站專用區及商業區發展方向,以符轉運中心及商業中心格局。在舊有機檢段的部份,則規劃適當之公園綠地,提高土地發展價值並提供市民活動空間。由於鐵路地下化後,原先鐵道的部份則改為以園道、廣場、公園等開放空間,來串連車站與周邊的商業區,創造人性化與多元活動空間,並創造東西向通山通河之視覺軸線。

☉站西

得在人口密度高的城市裡,會有河流經過,為此愛河沿岸就成為重要藍帶。將鐵路沿著愛河的區域,劃設為公園用地,保留親水河岸,做為開放空間。基於都市未來發展,以及結合通河公園、親水河岸的景觀,愛河東側部分原工業區則變更為住宅區,提供親水景觀寧適住宅之發展。此外,為顧及高雄地區供電需求,在此劃設電力使用發展專用區。

☉綠帶通廊

「綠帶通廊」指的是,現有鐵路用地、地下化工程永久軌道需地範圍及兩側公共設施用地及部分住宅區、工業區。未來鐵路地下化後,高雄市政府都發局將騰空後鐵道規劃為林蔭園道,其功能定位以人行、自行車道及綠地為主,車行為輔之綠色廊道。另外,藉由林蔭園道及新劃設之地區道路系統,來縫合過往因鐵道而斷裂的交通網路。從中華一路以南至鼓山運河路段,結合翠華路與馬卡道路,規劃為「景觀綠廊」與「藍色水路」,並將引入左營蓮池潭與曹公圳之水,與內惟埤美術館濕地及愛河水系結合打造成親水環境,打造山水資源遊憩區、多元生活體驗區、藝術人文區,以及山水門戶區等四區。愛河以東至正義路區段,則以商業發展為主,預計有市中心東西向林蔭生活大道,並規劃鐵道文化街區、CBD複合商業區、科普樂活區及人本住宅區等四大區塊。

☉融入生活步調的新空間規劃

來大高雄市民可以在不同的生活區段,享受由生態綠軸結合水文發展,所營造出的舒適休憩環境與生活場域,不僅有助於未來完整都會發展與更新,更是未來大高雄發展成生態都市的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