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緣起
二.話當年
三.市場繪本
四.故事花絮 五.心得分享
 




肉攤 菜攤 南北貨 糖果 水果 切仔麵 衣服 五金行 醬菜

 

會量身訂做的賣衣服阿姨

 

賣衣服的阿姨姓黃,賣衣服已經二十幾年,在還沒有賣衣服以前她是做衣服的,所以她只要看一看客人的身材,就知道衣服能不能穿。

黃阿姨還沒結婚以前是學裁縫的,後來結婚生了小孩,不能出去工作,所以就跟先生商量「做一些衣服來賣」。剛開始黃阿姨將做好的衣服給工廠賣,雖然有賺錢,但是後來工廠倒了,錢拿不回來,去工廠又只剩下布。危機就是轉機,黃阿姨用這些布和先生又另起爐灶。

他們開始做很可愛、小朋友穿的衣服,做好後跟先生到頂好旁邊,一套一套、一百一百的賣,生意就開始好轉了,後來又到吳興街賣大人的衣服,真正到蘆洲賣衣服只有四、五年。黃阿姨的衣服是用現金買來的,因為她講信用,跟中盤商很熟,所以賣不好的衣服可以換。

黃阿姨早上五點起床,六點半出門,下午收攤大概是兩點半。黃阿姨說「她剛開始賣衣服是用一張桌子,錢包也不會背著,有一次做完生意要收攤時才發現皮包不見了」。訓練到現在黃阿姨做生意頭腦已經很清楚,誰找過錢、誰沒有找過錢,都記得很清楚。跟黃阿姨買衣服可以很放心,因為她會做衣服,也了解哪一家公司做的版、質料比較好。如果客人穿起來不好看,她也會說跟客人說「看你自己,你自己決定要不要買」。黃阿姨喜歡到蘆洲做生意,並不是因為這裡的生意好,而是因為這裡的人情味濃厚,左鄰右舍很好,客戶像朋友,老主顧也會在星期二、星期三來看她。黃阿姨比較過市場,她覺得吳興街那邊外來客比較多,而中山市場都是以蘆洲本地區的人為主,比較有機會看到老客戶,感情也比較濃厚,黃阿姨說「到了我們這個年紀,比較需要感情濃厚」。所以黃阿姨跟顧客不是單純「錢的關係」,所以她不會有那種「看了一定要買的心態」,反而是有些客人看一看,沒買覺得不好意思,黃阿姨會給她台階下,說「沒關係,這一次沒有你喜歡的,下次再來看」,她都會找機會讓客人很自然的離開,因為她覺得這是做人的道理,做哪一行都一樣,一定要先顧慮別人再想到自己,這樣才會做的久。有一次黃阿姨發生車禍,休息三個月,客人來都找不到她,對面攤位的老闆就告訴客人說,她好像發生車禍。三個月後客人再看到黃阿姨,好像很親,並告訴黃阿姨「你沒留電話給我,不然我就去看妳」,後來還補請黃阿姨吃水果。

對於「奧客」黃阿姨有獨到的方法,她說不好的客人也要愛惜她,因為在這裡我給她最好的服務,如果她是一個「奧客」,她去別攤也一定沒有人歡迎,別人會給她臉色看,說「不要買就不要看」、「是要買還是不要買」等等這些難聽的話,她聽了心理一定很不舒服,改天她要買衣服的時候,一定會想到我,所以有些人很壞,我們還是要給她機會。

黃阿姨說「其實做生意和做人的道理一樣,有人修行一直拜佛,其實不一定只有拜佛,應該在生活中耐心的去面對,你們現在還是小孩子,可能沒辦法體會,以後長大到社會上,你就會知道這個世界的人真是五花十色,什麼樣的人都有。有時做好人,人家會忌妒,做不好人家又會嫌,做人真的是很苦,但是苦不要緊,苦也是一種學習,年紀越小學越快,到老一直都要學習」。

「誠心」是黃阿姨做生意一貫的信念,所以她覺得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因為抱著賺錢的態度就會做得很痛苦。有一次,有一個客人跟黃阿姨買衣服,她說她已經拿一千元給黃阿姨,要黃阿姨找錢給她,黃阿姨說她沒有收到。後來黃阿姨還是找錢給她,並且告訴她「這錢小問題,我找你,但是妳回家再找清楚,如果有一千元,再還給我」。經過一個小時,那個客人真的跑來還一千元給黃阿姨,還跟黃阿姨對不起。「誠心」讓黃阿姨的信念是「我們吃虧沒關係,因為吃虧可以吃、可以睡,問心無愧,用吃虧換人家的良心,雖然我吃虧把衣服送人、還找她錢,但是我心安理得」。

黃阿姨覺得做這一行最大的成就「就是客人說她賣的衣服很好穿、又很好看」。有些客人搬離開蘆洲還會懷念黃阿姨,又回來蘆洲跟她買衣服,因為黃阿姨真的是個很實在的老闆。有些老人跟黃阿姨買衣服,黃阿姨會算便宜,因為老人家沒有收入;有些人要買衣服給婆婆、媽媽穿,黃阿姨也會算便宜,因為黃阿姨覺得她們很有孝心。黃阿姨覺得做一行最辛苦的是租金太貴,而目前經濟又不景氣,人民找不到工作,所以沒有多餘的錢來買衣服,因為三餐最重要,衣服五年不買還是可以過日子。而做這一行讓黃阿姨學到,人與人之間不一定要有鬥爭,把自己的心念轉好,心地越好,就越會遇到好的人,壞的人就會遠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