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巡禮
古蹟定義
古蹟分類
古蹟法令
一級古蹟
二級古蹟
三級古蹟
縣定古蹟
歷史建築
遺珠之憾

 

 

9關渡媽祖石

 

媽祖石具有相當的歷史價值,是台北--淡水地區早期經濟發展的見證,碑文內容關係日據時代北淡公路的興建史,也帶出當時大龍峒富商與關渡宮的一 件買賣交易,使媽祖石成為全國碑碣中唯一以買賣契約為內容的古蹟。
石母現狀:
1. 以字碑為面,坐南朝北偏東。
2. 高度處距地面 2 公尺 23 公分。
3. 最大腰圍有 15.8 公尺、分為 3 面。
4. 鑿痕總長 4 公尺 42 公分,共 54 齒,鑿孔為正方形與近代利用氣動鑿孔圓柱形鑿工不同。 鑿洞寬約5公分長約5公分,深約11公分,每一鑿洞相距約3公分。
5. 碑文為倒梯形、上寬 82 公分,下寬70 公分,高為 101 公分,於大正二年( 1913 )共刻有 83 個字。每個字大小約8~10公分。

碑文內容: 『關渡祖宮天上聖母董事林大春向與大龍峒陳悅記管理人陳日仁買出此石址在和尚墓湖山頂馬路邊價值金並什費工資金一切計七十大元以為永遠保存管理人林大春大正二年癸丑四月二十七日立 』。

內容說明:關渡宮(天上聖母:對媽祖的稱謂),當時的董事林大春向大龍峒(地名:大龍峒位於臺北西北角,鄰近淡水河與基隆河交界處,其開發,遲於艋舺,卻早於大稻埕,大約是現在台北市大同區一帶)陳悅記這家公司的經營人陳曰仁(陳遜言的曾孫)買這一塊石頭,石頭的位置在和尚墓(現在的北淡公路自強路口與馬偕護專一帶地區)湖山頂(現在淡水鎮福德里南方竹圍國小自強分校附近)馬路邊(大正二年時期正要建設台北到淡水的公路 )。石頭金額包括雜費與工資,購買的金額為七十大元,作為永遠保存,關渡宮董事林大春大正二年(1913年)四月二十七日。

經濟發展的見證
見證北淡公路的興建史
全國碑碣中唯一以買賣契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