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計畫緣起
網站導覽表
細細說稻米
花東尋好米
米食大賞
農具教學區
田野藝廊
學習單
小當家菜單
掌廚小當家
義工心得
小當家秘笈

 

天皇米紅糯米池上米富里米

 

紅糯米無污染之城-花蓮縣光復鄉

文 江尚儒  2003/01/19

 紅糯米是花蓮縣阿美族人的傳統農作物,又叫「紅栗米」,是阿美族人的祖先再移居花蓮時所帶來的,世世代代相傳才能保留至今。用紅糯米煮成的飯,原住民給他一種很特別的名稱,叫做哈哈﹝hahah﹞,加工後製成的麻糬名為嘟崙﹝durujn﹞,香味撲鼻,被阿美族視為極品。 

由於紅糯米與一般的梗稻和秈稻的種植方法不同,在其他地方不容易種植,產量也不多,所以只有花蓮縣光復鄉是全台灣唯一適合種植紅糯米的地方。紅糯米的顏色鮮豔,是香米的一種,具有維他命A、維他命E,非常的營養,產後的婦女吃了最為健康。紅糯米是阿美族的主食之一,也是阿美族再婚喪喜慶是無一不可的食品。 

 將比例一比三的紅糯米和白糯米混合洗乾淨,泡在水裡一夜,一起蒸,香Q又可口的紅糯米飯出爐了。紅糯米飯還有一種特別的吃法,把剛煮好的紅糯米飯包在月桃葉裡,趁熱吃,就能夠品嚐到獨一無二的葉子香味呦!紅糯米除了製成紅糯米糕,麻糬以外,還有其他可以製成的食品,例如米飯、飯團、粽子、米糕、壽司、各是粥品………..等,講也講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