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計畫緣起
網站導覽表
細細說稻米
花東尋好米
米食大賞
農具教學區
田野藝廊
學習單
小當家菜單
掌廚小當家
義工心得
小當家秘笈

 

天皇米紅糯米池上米富里米

 


天皇米
-
日本天皇才吃得到的米

文 李格老師 2003.1.22

是什麼樣的米,可以得到日本天皇的青睞,是什麼樣的土地?種得出這種優質米?

 天皇米是紅糯米和日本米的混種,花蓮這塊土地,用純淨的水餵養它的身體,用清新的空氣滋潤它的精神,所以種出來的天皇米多了一顆心,每一粒飽滿的天皇米身上,都可以在米粒中心看到一圈的乳白色,好像它的心似的,這在所有的稻米當中絕無僅有,天皇米因為有心,所以煮出來的飯口感奇佳,不添菜也可吃好幾碗,而且令人齒頰留香,回味無窮,天皇米的魅力,展露無遺。

天皇米很特別,必須用有機肥,不能用化學肥料,原因是天皇米不能長得太好,一般稻子是越茂密青翠越好,天皇米偏偏想要來個逆向思考,可不能種得太密長得太好,否則可能結不了穗,真是有個性的稻子!

另外天皇米可以長很高,高到足以讓人隱沒其中,沒想到一般稻子做不到的事,它輕易就做到了,真不愧是天皇米。不過高處不勝寒,沒有穩固的支撐者,纖弱的莖條屆時只有倒地一途,所以有經驗的主人,會控制在一定的高度,否則一季的辛勞將會付諸流水。

天皇米雖然香Q好吃,但並不容易栽種,所以產量不多,因此益顯得珍貴,現在能吃得到天皇米,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