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自然
與柴山共舞
專題簡報
柴山探訪
地形特色
動物奇觀
植物王國
景點駐足
左鄰右舍
登山步道
名勝尋訪
自然日誌
親親校樹
考考你吧
幕後製作
遨遊天際
 
爬 蟲 類
●珍惜地球上的生物是你我共同的責任.........
  其他種類→
貝 類 哺乳類 昆蟲類 兩棲類 鳥 類
 

爬蟲類就是會在地上爬行的動物,是登陸成功的脊椎動物。牠表皮不似兩棲類薄,已經加厚,甚至有衍生物的產生,這些衍生物最重要的是鱗片。鱗片覆蓋住了體表,提供了保護作用。這些保護作用包括了防止外力撞擊、傷害及防止體內水分散失。爬蟲之間形態上的差別十分的大,烏龜有背甲及腹甲,蛇類沒有四肢,蜥蜴類有鱗片,這些都說明了,爬蟲類是較為複雜的一類生物。


臭青公

又稱王錦蛇。其體型為大型蛇類,體粗長,橢圓形,吻端至眼睛上方有王字形斑紋。身體的泄殖腔附近經常分泌出一種液體,有惡臭味。體色一般為褐黃色至灰褐色,腹面大約呈灰色,在背部有白色與黑色的條紋嵌在鱗片與鱗片之間。分佈於全省中低海拔山區和平地,為普遍出現的無毒蛇類,喜在住家附近的洞穴中或岩縫中居住,食蛋類及小型齧齒類的動物,行動迅速。

斯文豪氏攀大蜥蜴

體長由吻至且門平均6∼7公分,頸部背方中央有一列直立的大形鱗片構成的頸脊。隨環境不同,身體顏色變化多端,由棕色到綠色。樹棲性,雄蜥蜴有強烈的領域性,以做伏地挺身宣告其勢力範圍。常出現在果園、小片樹林及較大面積之庭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