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自.得
與柴山共舞
專題簡報
柴山探訪
地形特色
動物奇觀
植物王國
景點駐足
左鄰右舍
登山步道
名勝尋訪
自然日誌
親親校樹
考考你吧
幕後製作
遨遊天際

景點駐足

綠意盎然的柴山

疼惜柴山是你我的責任 

        萬壽山(壽山)又名打狗山、麒麟山或埋金山,位於高雄市西南方的鼓山區內,屬高位珊瑚石灰岩地質,海拔約3000多公尺,東北、西南走向的山勢,自桃仔園經內帷至哨船頭止,縱長約10公里左右。山上林木蓊鬱,又有石灰岩地質景觀、古蹟和生態保護區的規劃闢建,已成為高雄市民最佳的踏青處,宛如臺北市的陽明山。萬壽山目前已規劃為風景區,並設置管理所,區內的風景據點有:萬壽山公園、動物園、忠烈祠、元亨寺、龍泉寺等早已聞名全省的遊覽勝地﹔另外,北壽山部份舊軍事管制區也開放民眾遊覽,其間的石灰岩地形和台灣獼猴自然生態保護區,更是大自然的瑰寶。

  萬壽山公園是南壽山的中心點,林園、寺院散置其間,並有環山道路相通,十分便利﹔忠烈祠和動物園。在環山路各重要岔路,皆有路標標示。由動物園門口前的小徑進入,可至萬壽山風景區得石灰岩洞區探險,循著曲折狹小的石灰岩地洞前進,常令人驚歎不已,大大小小的洞穴中,可見石筍、石柱等鐘乳石結晶,神貌各異,極盡個人想像力觀之,足可與墾丁國家公園媲美。 

  北壽山則以龍泉寺為主要據點,寺旁有一條山徑,即北壽山風景區的入口,由此入山步程較近,約2公里即可進入〈台灣獼猴自然生態保護區〉,在原始林蔓生糾纏的藤條中,欣賞猴群跳躍的英姿,或側身於石灰峽中探險,猴岩、一線天、傅家溝和蟾蜍洞等,皆是百萬年來海底珊瑚礁的化石所形成。另可由中山大學俊麗曲折的海岸進入,巡賞萬壽山的另一種風采。萬壽山風景區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可說是一絕佳的自然景觀遊憩區,再加上台泥已停止採礦,軍方也逐步開放管制區,使得萬壽山更具遊憩價值,而其中的石灰岩地形景觀和野生台灣獼猴均屬珍貴的關觀光資產,更需要大家共同維護。

壽山動物園 採繪大地

       萬壽山動物園佔地50餘公頃,於民國75年6月啟用,一進大門,動員6萬名兒童所繪的採繪大地首入眼廉,沿著這一條長約1800多公尺的步道前行,大鳥園。可愛動物園一一呈現於前,並有〈盤谷開天地〉及〈萬物一家園〉兩幅巨型馬賽克璧畫,為動物園又添一勝景。 萬壽山是高雄市的臨海屏障,海拔四百餘公尺,正位於鼓山一路西側,靠近港口,站在山頂可窺覽高雄市全貌,所以不登萬壽山,將無法領略高雄市區之美。 

  鼓山(即萬壽山),歷史悠久,明季倭寇猖獗時起,便已聞名中外。當時坐著「八幡船
」的日本海盜漂流至此,問當地漁民,此為何處漁民指著矗立於旗後段對岸的那座山回答道
,那是打鼓山。不料日本海盜們將打鼓山唸走音,即成為日語的「高砂」。因為日語的打鼓山與高砂音相近,結果,到了江戶時代,日本人便將臺灣稱為高砂。由此可證明次地的開發史,遠比臺灣其他地方要早。 關於打鼓山,自古就流傳有種種神奇之傳說。例如,當明季海上巨盜林道乾被官府捉補時,其妹將其所有之大量黃金悉數埋在此山,可惜道乾被斬後,其妹由於傷心過度而哭死在山頭,到後來,便無人知道這些黃金之蹤跡了。 從打鼓山上可飽覽高雄的街市、港灣,以及臺灣海峽的滄浪壁波。山腰間,更有盤山公路可通達忠烈祠、法興寺、千光寺等景勝之地。此外,在其山中。山麓,除有風光如繪的西子灣聞名全省外,尚有許多重大古蹟,如雄鎮北門、元亨寺、龍泉寺、英國領事館廢址、英籍海關助理墓碑、壓船底石及總稅務局公館廢址等,令人發思古之幽情。如能把整個鼓山當做一個古蹟保護區來建設,強調他們環境中的歷史性,驕傲的展示自己的歷史積藏,不但於社會教育貢獻極大
,並且吸引大量觀光旅客,成為高雄市一項經濟事業。 

  萬壽山動物園建在萬壽山上佔地約50餘公頃。跨進動物園大門,首先是由六萬名國小。幼稚園學童所繪製的,長達一千八百多公尺的「彩繪大地」,明麗活潑的造型,處處流露出天真無邪的童真之情令人目不暇給,順著步道走去,便是各種真禽異獸展示區,「大鳥園」有各式各樣的鳥類。並安排有二十人得幼童軍團,名為「大鳥區解說員」,負起勸導、監督的責任,由大鳥原前行不久即為可愛的動物區以馬賽克磁磚鑲嵌出的圖案,此為國內目前最大的馬賽克壁畫。右邊是「盤谷開天地」,長126公尺,高4公尺,以我國神話故事為藍本,左邊為「萬物一家園」,長47公尺,高3公尺,表現出人類與生物環境的關係。園內一千二百多隻動物加上土地彩繪及大壁畫互相陪襯,將萬壽山點綴的生氣蓬勃。
 

猴岩

一線天

       萬壽山是高雄市濱的屏障,佔位於高雄市西南方的鼓山區內,東臨鹽埕區,南接高雄港,西側靠海處即南台灣有名的西子灣。地約二百公頃,呈南北走向,滿山林木青翠。花鄉滿處,景緻絕佳。風景線上有今碧輝煌的廟宇,草木茂盛的公園,並有環山道路相通,是總覽高雄市的據高點。萬壽山公園通稱壽山公園,從山麓下的牌坊而入,兩旁的羊蹄甲夾峙於蜿蜒的山路間,煞是美麗,每當清晨三、四點便有許多人在此漫步、打詮或跳舞,再過去可抵法興寺,四周翠木林立,令人神清氣爽。出法興寺過濤泉園、早覺園後,續右轉上斜坡可達忠烈祠下方的停車場。

  高雄市立萬壽山動物園,位於萬壽山山腰,佔地50多公頃,園內由全市國小聯合畫成的彩繪大地,活潑可愛,是國內首次以大地為畫布的傑作,順此步道前走是珍禽異獸展示區,第一景是「大鳥園」,其內有多達十餘種鳥類,自大鳥園前行即是可愛動物區,其外,園區的牆上有以馬賽克磁磚鑲嵌的圖案,是現今國內最大的馬賽克壁畫,右側是「盤谷開天地」,以神話為藍本的壁畫,左側是「萬物一家園」,展現人類與生物環境息息相關之情。萬壽山動物園採開放的柵欄管理方式,其中有些展示場加裝了強力玻璃,可讓遊客更加清楚地觀察動物的一舉一動,園內依動物種類。息性劃分為許多區,其旁並標有解說,是個與動物接近的良好戶外教室。

列印本頁
5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