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柴山的台灣濔猴
暫停播放  ●   繼續播放
壽山又稱為柴山.萬壽山.麒麟山.埋金山.耶普山.猿山.猴山等。
 
 
打狗山:
打狗山乃壽山最初的名字,但當時官方都稱為打鼓山 。
壽山:
西元1923年日本天皇昭和仍是皇太子的時候,到高雄登山過壽,當時日本總督府為討好太子,就把打鼓山的名字改為壽山。
萬壽山:
民國57年(西元1968年)時,當時的市長楊金虎為了替當時的總統蔣中正作壽,又把名字改為萬壽山,到了 民國八十年,經市議會提案表決通過,翌年元旦才又由萬壽山恢復到壽山的名字。
柴  山:
在明朝、清朝的時候,更由於人們到山上砍柴,到山下賣給住家當煮東西的燃料,因此又被叫為柴山。


         壽山舊稱打狗山、打鼓山屹立於高雄西邊濱海,縱貫鼓山全區,南北長約五點五公里,東西寬約二點五公里,全區最高海拔三百五十六公尺,是高雄市天然屏障。因地質屬隆起珊瑚礁石灰岩,山區林巒蔥綠,嚴豁奇秀,且石洞眾多,除深具原野之美並富藏人文史蹟。在山區高處可遠眺台灣海峽與高雄全景,實為高雄最具特色之天然地標。自從國防部開放北壽山區,二年來,遊客大量擁近山區,不僅步道山徑愈形擴張延伸,干擾野生動植物和破壞自然景觀的行為更層出不窮,使原本平衡寧靜的山野生態體係倍受強大衝擊。為了喚起社會各界與全體市民更加珍惜自然資源,一起以行動來關懷和愛護這座高雄僅有的〝自然公園〞,小民僅以此網頁介紹北壽山的生態資源,導引大自然同好來認識山上常見的動植物、地質景觀及其歷史人文特色和嘹解生態保育概念。期望藉著小民的推廣,使今後壽山豐富、多樣的面貌能吸引我們更懂得欣賞自然之美,教導我們領略生命的秩序感和交替哲理,也使壽山的原野生態成為港都人蘊育智慧、快樂的泉源。

  壽山是隆起的珊瑚石灰岩地形,由於侵蝕的狀況劇烈,成為不定的丘陵地形。壽山有許多石灰岩洞,如天財洞、蓮花洞.....等。在洞內可以看到由碳酸鈣沉澱而成 的鐘乳石〈或稱石鐘乳〉、石筍、石柱、石壁、石簾、石藤......等奇特的景觀。鐘乳石等的顏色是純碳酸鈣的白色
;而如納入了氧化鐵就成為粉紅色、橘色、紅色,含錳就成了黑色或藍色。會造成鐘乳石傷害包括人類呼吸的二氧化碳、細菌、抽菸、的尼古丁、及可以使它長出藻類的電燈光線。

  小溪貝塚是原住民留下來的文化遺址,它的分怖位置剛好是北壽山登山口後面的步道上,每個登山客都會踩踏而過,只是因漫不經心,很少人會進一步去探索,平白喪失了認識考古遺址的機會。根據文獻的記錄,日據時代高雄中學的老師土屋恭一,當時他最先在高雄中學發現一處貝塚,之後就帶著學生經常四處尋找遺跡,一次大雨後,柴山上的雨水將土層沖刷開來,發現了小溪貝塚,它因小溪的流經而被發現,取名為小溪貝塚。雄中位於現今三民區,古代是三塊厝與大港溪的北岸,是馬卡道族原住民群居的地方,貝塚是早期原住民吃完貝類後的集體堆置場,也就是現在所稱為的垃圾場,此處除了發數量眾多的文蛤、火蛤、牡蠣、陶片外,還有小陶環、石斧、動物骨及骨針等,可以說明當時的原住民衣食狀況。


  小溪貝塚是個慣用的簡稱,考古學家稱它為【龍泉寺後小溪貝塚】或【龍泉寺遺址】。它的主人是平埔族中的西拉雅族的支系馬卡道族,屬於蔦松文化的遺址。 最值得登山客珍惜的有三點:

〈一〉小溪貝塚是馬卡道族的文化遺址中保存得最完整的一個。它也是整個平埔族遺址中,保存最完
            整者。 
〈二〉高雄地名的由來,和小溪貝塚以及從它延伸的打狗社有直接的關係。高雄的原意是
         【竹林】,正是從打狗轉音而來。馬卡道族為了防禦敵人和海盜的攻擊以及颱風的侵
          襲,在部落、家屋的四周,種植刺竹林作為防衛圍籬。他們稱這種圍籬叫作
         【TAKAO】,六世紀時,漢人開始和馬卡道人頻繁接觸,對竹林圍籬的妙用印象深
          刻,就以閩南話翻譯 成【打狗】,因此 出現【打狗山】、【打狗社】的稱呼。一八九
          五年以後,日本人統治台灣,根據日本本國同音的地名,取漢字【高雄】傳統名稱,
          移用到打狗來,從此打狗變為高雄,並且在大正十三年《民國十三年》建立高雄市。
〈三〉小溪貝塚之打狗社的馬卡道族人屬於母系社會,在過去漢族移民的時代,藉著婚姻關
          係已經完全融入漢族的血統之中,因此馬卡道族是高雄人的母系祖先。十九世紀的漢
          族先民就留下『有唐山公,沒唐山媽;有平埔媽,沒平埔公』的諺語,足以為證。

  
       雅座位在壽山側斷崖的邊緣高地,其面海的一方有個狹長山谷,越過山谷,又是一個突起的山脊。由這突起的山脊和雅座所在的高地都是石灰岩地質,至於兩者之間凹谷形成的原因,可能是山谷原有的地質是類似月世界泥質『古亭坑層』。這種地質,遠較兩側石灰岩地質鬆軟且易被風雨侵蝕,山谷因而逐漸形成。另一種可能為該處原是石灰岩洞,後因頂部崩落而成山谷。

↑雅座

↑山間

由富家溝攀坡前行,穿過竹林拾級而上,一般涼風迎面吹來,頓覺精神一振。耳際傳來『沙!沙!』的聲響,心裡不由得喜悅萬分─啊!『雅座』到了。由於恰巧是登山里程的中途站,當山友們手腳無力、飢腸轆轆時,此地正好提供了天造地設,最自然的用餐雅座:老雀榕敞開碧綠的天篷,地面上盤繞糾結的粗壯樹根,襯托著凸起的石灰岩,顯現出一番原始的風味。另一頭矗立著原木的八角亭,亭中有善心人士提供的茶水及用具。當你坐在錯落各處的原木桌椅旁或在紅綠可愛的塑膠小椅上,不由得感受到捐贈人士的濃情美意呢!此刻耳旁不時傳來白頭翁清亮的歌聲!若把登否比作是一場體力的饗宴,那麼,『雅座』無疑是北壽山最美妙溫馨的『
山野餐廳』!『雅座』位於三面高起,地勢陡峭的崖壁上。順著山崖遠眺,先是一片綠林,更遠處是波光閃閃的海洋。海風迎面吹拂,此時此刻,風聲、蟲聲、鳥鳴聲,不絕於耳;這美妙的天籟,感染了山友的心靈,大家都不約而同靜了下來,共享這片大自然賜予的雅趣。來來往往的人潮,聚在這兒用餐、休息、談天、說笑,一陣喧嘩過後,就像潮水般湧起又退落;山友們吃飽了、喝足了,收拾行囊,紛紛啟程走向 他們的下一站。

↑休息亭

↑龍門亭

攔沙壩是由龍皇寺上山後,第一座休息涼亭。面向西,左邊步道可至北峰好漢坡及休息區,右邊步道可至中心休息區及外環道路。涼亭內有愛心人士在此備的茶水、紙杯、雨傘、垃圾桶、手杖、地圖、救生用繩索、擔架及急救箱,供上山游客自由取用,享用時倍覺溫馨,令人感受到港都人古道熱腸的一面。從涼亭眺望,可見到中壽山上一列列礦區台階。攔沙壩所在原本是自然秀麗的狹谷,是北壽山動植物絕佳的棲息地與避敵的場所。自從台泥在此開礦,當初惟恐泥沙淤積到愛河,而興建攔沙壩,用以攔截沖刷而下的泥土,但因採礦及四周環境被居民開墾成果園,導致水道流向改變,使攔沙壩失去功能,平時乾涸,大雨後才稍有積水。雖然本站棲地環境被嚴重破壞,造成許多不良影響,慶幸的它尚有一些昆蟲、兩棲爬蟲、鳥類及植物【如構樹,血桐、芒果】供我們研究欣賞。

列印本頁
5TOP

↑好漢坡起點

更新日期
專題簡報
柴山探訪
地形特色
動物奇觀
植物王國
景點駐足
左鄰右舍
登山步道
名勝尋訪
自然日誌
親親校樹
考考你吧
幕後製作
遨遊天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