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自然
與柴山共舞
專題簡報
柴山探訪
地形特色
動物奇觀
植物王國
景點駐足
左鄰右舍
登山步道
名勝尋訪
自然日誌
親親校樹
考考你吧
幕後製作
遨遊天際
 
哺 乳 類
●珍惜地球上的生物是你我共同的責任.........
  其他種類→
貝 類 爬蟲類 昆蟲類 兩棲類 鳥 類
 

哺乳類動物最主要的特徵為具有乳腺,也是其名稱的由棧,成熟的雌性哺孔動物皆能分泌孔汁哺育幼子。動物體全身或部份被有毛髮,此層毛髮為毛皮,具隔熱作用,可防體溫散失,有的種類具保護色以達保護掩避的效困,而有些種類具鮮明的色彩,則是具有警戒作用。哺乳類動物具有體溫調節中樞,為恆溫性動物。大部份哺乳動物均具有胎盤,為胎生動物。壽山地區哺乳類消費者僅有台灣獼猴及赤腹松鼠,其均非猛獸類且為雜食性動物至今未發現台灣獼猴及赤腹松鼠族群的限制困子。


赤腹松鼠

俗名膨鼠。體中形,背部暗灰褐色,腹面及四肢內側為紅栗色。尾大形,毛呈黑褐色先端赤褐色。白天活動於樹上,清晨及黃昏為活動高峰時間。除交配與哺乳期外,大都單隻行動。雜食性,喜食堅果。在本地區常可聽見其叫聲或見其跳躍引起之枝葉晃動,追尋之或可見其縱跡。

台灣獼猴

俗名黑肢猴,為台灣特有種,本地區數量相當多。其頭圓,臉扁,額頭裸出,耳殼小,全身被厚軟毛。冬季背面毛色為暗石板色,夏季則呈橄欖綠色,腹面為濃灰白色,股間有明顯紅棕色硬皮,四肢下部及尾部末端為近黑色,雄猴體形較大且毛色較深。台灣獼猴為群居性動物,大部分活動在隆起帶狀珊瑚礁上,棲息於濃密的天然林內岩石裸露且臨近水源的岩壁上或在樹幹上游走,在惡劣天氣下則喜棲於岩壁石洞中。九月至次年二月為台灣獼猴之交配期尤以十一、十二月為高峰。猴群,中階級意識強烈,因階級高低表示交配機會的多寡,故個體間常會激烈打鬥來排出彼此間社會地位的尊卑。攝食與移動為高峰期中最主要之活動,其餘時段則以休息與社交活動為主。其食性隨季節而變,以植物性食物為大宗,包含果實、嫩葉、莖髓、花苞、樹皮等,主要以槭葉瓜樓、血桐、雀榕、稜果榕、山棕、毛西番蓮、山枇杷、馬纓丹、茄冬等為食,但動物性食物如昆蟲等也會取食。本地區每逢例假日擁入大量遊客,獼猴群出索食,造成食性逐漸改變。

羌仔

臺灣三種鹿科中最小的一種,頭軀幹常約40~70公分體背為暗黃褐色,額內原至基內側各有一條黑色條紋,上胸和個體有短角,角基較突出雌性無角,僅有骨質隆起棲息於濃密的天然林內,喜於水源附近,通常僅於清晨,薄暮,及夜晚出來,羌生性膽怯警戒性高,個體多為單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