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的風 吹動藝術的心

  學海與美鳳每星期都會從澎湖到高雄文化中心的創意市集,展示它們的新作品,看著他們夫唱婦隨的努力打造屬於他們的夢想時,幸福的感覺油然升起.......

 

山海戀 創作地方特色藝術品

  林學海,來自於高雄那瑪夏鄉布農族,太太黃美鳳,來自於風櫃的故鄉,十年的山海戀,於民國九十七年開花結果後,便回到老婆的故鄉--澎湖定居、創業;林學海個性樂觀隨和、親切待人,並以澎湖地方特產為材料,開設海貝創意工作室,創作的作品,舉凡筆筒、時鐘、相框、飾品等等,皆是林學海的手工創意,作品不只是商品,而是客製化,其作品具獨創性,裡面最暢銷的商品是"始鐘愛你",常供不應求, 在老一輩的觀念中送--時鐘是不吉利,但在這裡的 --鐘,確很吃香,而這個時鐘用的是咾咕石、貝殼、海樹、玄武岩等,掛、擺兩相宜,相當受歡迎。

敬天地 化腐朽為神奇

  澎湖四面環海,在這每個人都為生活而努力,新鮮的魚類製成各種食品, 四週環海的澎湖小島上,廣闊的海洋中,擁有新鮮的魚類,豐富的貝類。在這每個人都為生活而努力,新鮮的魚類製成各種食品,而豐富的貝類在民眾食用後的殼,這些不用的廢棄物,就是林學海創作素材的來源。

  林學海說,剛到澎湖時很不習慣,澎湖人都講台語,甚至到店裡買工具都不知怎麼說,還有冬天好冷,風很大,氣候跟高雄差很多;而利用貝殼來創作,更是自己始料未及,一開始跟在岳父身旁學黏貝殼,太慢還被嫌,如此是會餓死的,但他認為創作就是要做到最好,一個一個慢慢黏,不能一成不變,所以,店內的創作品不會找到有相同,因而民眾如果要找相同第二件,幾乎見不到。

祖靈的呼喚 幸福的祝福

  林學海表示,吃完的貝殼做貓頭鷹變成鐘擺,貓頭鷹在原住民族裡具有守護的意思,時鐘下有貓頭鷹搖動,可以搖到 -- 幸福;而原住民就喜歡自然的東西,在澎湖海邊撿到的貝殼都不用加以染色,自然就是美。許多創作品都是客人喜愛什麼樣就依客人需求做出,聽意見、創作不同作品,因而作品大部份都是獨一無二,沒有一定的創作,也是店內最大特色,因而如果走到店內看到喜愛就要即時下手,慢可能就沒機會了!

「山海戀」所譜出的創作天堂

  走在澎湖馬公中正路的鬧區從屈臣氏對面一條小巷走進去,進入眼廉的一間「海貝」創意工作室,沒有特別的裝飾 ,從門口浮球做裝飾、派大星的吊飾、牆上各式沙、貝殼創作品琳瑯滿目,在這裡創作藝品店裡,可以看到的就是 由貝殼所做成的。不只是垃圾減量,還有垃圾資源回收再利用,我們看到了化腐朽為神奇,將垃圾變成藝術品,既環保、垃圾又減量,造就林學海在澎湖開創出另一片天地。

創新賦予貝殼新生命

  當碰到瓶頸時,學海喜歡到澎湖的海邊是找靈感來源,未結婚之前住在高雄,就喜愛往水族館跑,來到澎湖才發現真正的漂亮在海邊,海邊的一景一物常常是他作品的創作來源,都是從海邊拾回來而創作,最主要就是 -- 自然,而這些自然的東西,達到資源再利用,也賦予貝殼新生命。

  環境保護已經成為人類最重要的思潮之一,要達到環境保護,垃圾貝殼的減量是相當重要的指標。林學海一雙巧手,心思又敏捷,可以任意重塑貝殼的外貌,將別人看似無用的貝殼,經由他的巧思,變成一件件藝術品,所應運而生的立體貝藝,就是 -- 巧思貝藝 ,如果你有機會可以到高雄文化中心的創意市集看看他的作品,你更可以選擇一個假期到澎湖參觀「山海戀」所譜出的創作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