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頁 | 網站地圖
     

【靈感來源】:

天公伯的薑攤位造型

 

【內涵說明】:

以農夫的好朋友稻草人為主題設計,稻草人身上的愛心突顯了秀明農夫對大地的關愛。 

框架圖片:左上   框架圖片:右上
 

哇!大合照,喂!大家排排站,要照了,西瓜甜不甜?看到大家露出開心的笑容,我也跟著哈哈大笑,前面的兩位小先生,別擋住鏡頭,你若是覺得自己很帥,回家之後自己照鏡子誇獎自己有多帥,好不好?現在你只要露出自然的笑容就好,還有,別擺出一副要打人的樣子,很恐怖的。

嚇死人,別告訴我這些枯枝、枯葉有何用處?看到這一堆大自然的「垃圾」,令我直打哆嗦!聽了林先生的講解後,我才恍然大悟,因為我完全忘記秀明農法的主旨:不使用農藥、肥料,所以這些枯葉、枯枝是用來當堆肥的啊!還好有林先生的提醒,要不然我一定掉頭就跑。

大家都好認真在聆聽啊!林先生也專心的在介紹他自己什麼時候開始實施秀明農法,還有他的主要作物、副作物有什麼,看大家聽得很入神,我也就不嘻嘻哈哈的說笑,開始拿起紙筆記錄重點,各位同學,當有人在說話的時候,請尊重他人,輪到你發表、說話時,別人才會尊重你,請不要學我一樣,別人在說話,觀眾在聆聽,而我卻嘻嘻哈哈的,是不對的行為喔!

哇!這是什麼地方啊!一點也不像鳳梨田,一旁都是雜草,只看到幾顆鳳梨的葉子露出「爆炸頭」,我爺爺的鳳梨田都是乾乾淨淨,一點雜草都沒有,所以是除草劑用太多了,我應該學習林先生,順其自然,否則會受到大自然的反撲喔!看到雜草長得這麼茂盛,就應該知道林先生有落實秀明自然農法喔!

是誰這麼恐怖,把無辜的樹枝割成這樣子,樹皮已經都被割破了,好噁心,一定是某種昆蟲咬爛的,我像福爾摩斯一樣開始推理,經過當事人-林先生的說法,原來是有著斑點和長觸角的-天牛,我以為天牛是無害的,沒想到楊桃樹是牠的最愛,現在我對天牛的知識又加深了,林先生還說,他之前原本有用美工刀試著把居住在楊桃樹裡的天牛挖出來,可是越挖越大洞,最後就乾脆不挖了,順其自然吧!

喂!別再拍我了,我只不過在拍一拍附近的景物,有必要拍我嗎?我不是一個很自戀的人,你若是個自戀狂,回家自己拍自己,再把相片拿給我們看就好了,不過,老師真的還滿用心的,連這種小事也可以拍啊!

好多的枯葉啊!鋪在楊桃樹附近,真的可以當作堆肥嗎?我半信半疑的想著,因為現代的文明社會研發出了「肥料」、「農藥」所以所有的農夫幾乎就用它們,很少有農夫會使用這種傳統的堆肥的,大概只有秀明農法的農夫才會用吧!

好好吃的楊桃,只是經過蟲蟲的「咬碎力」,變成了爛爛的,加上還沒成熟,看起來綠綠的,讓人反胃,拿在手上的感覺不知如何?可是一想到這棵楊桃還沒被大家享用,就要在廚餘桶裡等著給豬吃,真是可憐,不過,大自然的生物必須是「強者留下,弱者淘汰」這顆楊桃經不起菜蟲的考驗,最後只能倒在垃圾桶裡,唉!大自然就是這麼的無情。

看起來好好吃喔!讓人口水直流,這雖然掉在過地上,可是「天然的最好」,只要洗一洗就可以吃下肚,成熟的楊桃呈現黃橙橙的黃色,看起來是百分之百純熟的,裡頭的果肉一定非常鮮嫩,果然,咬一口,之都噴出來,肉鮮味美,讓人一口接一口的咬,完全停不下來。看其他人吃得津津有味,林先生看了好高興,臉上露出開心的笑容。

小心一點,跌倒了沒人幫你,好久沒接近大自然了,讓人走在溝上,都會開心的想要跳起來呢!喂!等等我,看到這附近完全沒有南來北往的車子,也沒有人們的吵雜聲,事件奪麼美好的事,在安靜的田野間漫步,享受溫暖的陽光,聽一聽悅耳的鳥鳴和聞一聞撲鼻的花香。不用每天在公車、捷運上人擠人,也不用跟著都市忙碌的腳步穿梭,在這哩,你只需要觀賞、享受大自然的美就可以了,不需要非常緊張,多學學鄉下人,以自由自在的腳步走路吧!

回到了房子,看到一棵小樹,這正是愛護地球的好榜樣,連老師也不得不讚嘆,我也要叫我爺爺加入秀明自然農法,從事愛護地球的環保工作,「實際行動勝過心動」。

青山綠水好「視」界,看到後頭 這一大片青山和綠樹就為那些住在都市的人感到好悲哀,每天面對的是高樓林立,見到的是南來北往的車子,在擁擠的人群間穿梭,真可憐,我若是到外地去讀書,我一定重考,誰想放棄這一大片山林, 去跟高大的大樓比賽呢?都市人若常來這裡,一定會愛上這片美好的山林。

小小解說員,如果你要當「自戀狂」就請站到一邊,別妨礙我們看這片廣闊的鳳梨田~。話說回來,鳳梨還真多,比我爺爺種的還多,一大片「刺蝟頭」,好恐怖,這不知要種多久(一個人),我一直還以為那就是鳳梨的葉子,果實長在土裡,沒想到果實是長在葉子上,看來我的頭腦被課本、電視、電腦完全覆蓋了。

        看見林先生認真的模樣,他說了一段種鳳梨的辛苦:從加入秀明自然農法後,我就買下了這塊地,這都要感謝我的員工和妻子一起幫我翻土、播種,花了四天的時間就把這片田給種完了,我非常期待種子發芽,我的員工和妻子更加期待。哇!好厲害,給他們拍拍手,花了四天就把這一大片地全都灑下種子,這就是他們努力的成果。

        負責拍攝的我,可沒忘記來參觀的目的,我認真仔細的聽著,回去以後,如果打不出來心得報告,馬上就被開除(開玩笑的)除了在大賽中拿到好成績之外,還可以了解「秀明自然農法」的農夫到底在做什麼,還可以深入了解,真是一舉數得啊!

        看!大家都覺得很新鮮有趣,都露出潔白的牙齒笑著,連我也不例外,看見兩旁都是綠油油的草地、青翠的樹木和鳳梨,讓我把所有的煩惱拋到後頭,把自己的心門打開,感覺好舒服,我想其他人的感覺也一樣呢!就像是開開心心出來戶外教學,只是人有點少^0^!

        小心點,好高喔!但也好可怕,兩旁都好像是被燒掉的枯枝爛葉,如果說是林先生的,那我就不承認他是秀明自然農法的一員。可是那些枯枝中還是有些嫩葉發芽,好勇敢,也提醒我們別被任何一件困難的事打敗,那些小草是最好的例子。

        看看林先生手上的雜草剋星-除草劑,對應後頭的那片已經沒有生命的大地就知道了,有些惡毒的農夫就會拼命的灑除草劑,為了讓自己的農田乾乾淨淨,完全不顧慮那些可憐農作物的感覺,這片毫無生命的土地就是大自然對他最好的懲罰,這裡不像之前那片一樣,有一些非常堅強的小草長出來,這一片已經只剩下廢墟,連小草都不敢生長在這裡,就算長出來,誰會想要照料這一片已經無生命的大地呢?

       哇!老闆娘好熱情的招待我們,自己動手切楊桃給我們吃,好感動。林先生正聊得很起勁呢!看見那甜美的楊桃汁從老闆娘的手上留下來,就知道是肉鮮味美,咬下去一定就噴汁,一想到那幸福的感覺,我自己傻笑著, 引來了許多好奇的目光。

        看!我就說很好吃吧!咬下去的感覺就是陶醉在其中,可惜,每人只能吃一片,如果還有更多,我一定大口大口的咬,咬起來只有一種形容詞-人間美味,如果拿去祭祀神明、祖先,保證你這年一定福氣旺旺來,我真懷疑,他們為何不要銷售到外地去,保證馬上享受到榮華富貴。

大家多多去參觀~Bye~Bye~

 
框架圖片:左下 框架圖片:右下
Copyright © 2011 台東縣馬蘭國小 . All Right Reserved.網頁製作:馬蘭走秀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