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頁 | 網站地圖
     

【靈感來源】:

天公伯的薑攤位造型

 

【內涵說明】:

以農夫的好朋友稻草人為主題設計,稻草人身上的愛心突顯了秀明農夫對大地的關愛。 

框架圖片:左上   框架圖片:右上
 

一到了「夏耘」自然生活農莊,林義隆先生我們先請他介紹他的農莊。

大致可區分為以下幾個區域:

一、楊桃區、鳳梨區(林義隆先生的主要的收入來源)

二、水田菜園區:

供給生活所需。「吃自己種的米,也是我長久來的目標之一」林義隆先生自豪的說。

三、住宅林地區。

四、實驗區。

其中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住宅林區」和「實驗區」。

住宅林地區:鐵皮屋住家(是一棟特別的綠建築)、喜歡樹的林先生在家旁種了很多的樹。

林先生的家是一棟L型鐵皮屋,外表並不起眼,但綠色的外表卻讓人覺得很舒服,進一步瞭解果然裡面有大學問;原來林義隆先生為了讓一家大小住的安穩,而且符合環保的概念,特別請了有名綠建築設計師,進行規劃設計。

種了很多樹的家

經過林義隆先生的介紹,我們才瞭解眼前的這棟鐵皮屋原來大有學問。

1.屋頂特別的設計為兩層鐵皮屋頂,再利用中間的空氣流通散熱,以環保無污染的方式讓室內達到降溫的效果。

2.屋頂下方裝置隔音板,特別選用植物纖維做成的鑽泥板是完全自然的材質,「雖然價錢貴了好幾倍,但卻完全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林義隆先生堅持的說。

3.屋外不起眼的水池,其實是污水處理池,林義隆先生不想因生活而影響自然,因此在住家旁設計了污水處理池,將一般家庭污水經過處理轉化成為乾淨無污染的水,林義隆先生說:「為了把污染減到最低,我們家裡用的肥皂都是太太親手做的手工肥皂」

因此雖然住家外表不起眼,卻是很有內在的,就如同林義隆先生和他的農產品一樣。

特製屋項散熱佳

隔音板是自然材質

污水處理無污染

◎實驗區:種著各式各樣實驗的作物(想吃什麼就種什麼的快樂。)

自然農法強調適地適種,因此選擇適合土地的農作物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林義隆先生會在他住家附近,先試種一些作物,來看看自家土地的風土適合種那些作物。這些作物可以透過觀察附近農友,或從秀明同好手中得到 。

這樣的做法當然還一個最棒的功能,就是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 一來可以得到乾淨無污染的蔬果,二來可以自給自足,減少家中開銷。

芭樂是實驗區的優等生

 
框架圖片:左下 框架圖片:右下
Copyright © 2011 台東縣馬蘭國小 . All Right Reserved.網頁製作:馬蘭走秀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