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頁 | 網站地圖
     

框架圖片:左上   框架圖片:右上
 

從小就是農家子弟,憑藉著腦海中對於田地裡生物多樣性的美好記憶,在83年回到台東承接家業後,開始進行對於農地、農法的改變,開始投入有機農法。記憶中傳統的農田裡,可以撿到田螺、捉泥鰍、釣青蛙,甚至還有魚可以捉,只是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這些都已不復見,更因為傳統農法大量使用農藥、肥料的結果,使得農地失去了多樣性、失去了活力。

王旭朗接受我們訪問

王旭朗反對噴農藥,他認為噴農藥其實最辛苦的是農民,因為農民是第一個接觸的人,而消費者對於作物農藥的殘留問題也有疑慮,就算農藥檢驗是安全的,但毒物會累積或者轉移到空氣、泥土、水,轉移到農夫的身體裡,轉移到農夫種的作物,轉移到每個消費者身上。我寧願辛苦一些,讓良好的環境能夠永續,這是我的堅持,所以他一開始是做有機農業。

自然生態永續經營

和秀明自然農法的接觸,要從到南島社大上課說起,因為求學階段並非農業相關領域,所以經常到南島社大上有機課程和生機飲食相關課程,遇到林義隆,開始接觸秀明農法,義隆的太太告訴我大屯山自然教育農莊黎旭瀛醫師在推廣秀明自然農法。王旭朗覺得秀明自然農法「順乎自然」的主張很棒,便從有機轉做秀明,成為了台東地區第一個實施秀明自然農法的專業農場。

到大屯山自然教育農莊學習

 
框架圖片:左下 框架圖片:右下
Copyright © 2011 台東縣馬蘭國小 . All Right Reserved.網頁製作:馬蘭走秀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