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頁 | 網站地圖
     
 
框架圖片:左上   框架圖片:右上
 

一般人的概念園子裡不可以有草,說草會把肥力吃光光、草會和作物競爭營養,從短時間來看,這樣的觀點是對的,但長期而言這是錯誤的。田裡不可以沒有草,一塊土地肥不肥沃,就看有沒有生命,生命豐不豐富,而生命是否豐富就要看草,草長得什麼樣子?很多農夫一直想辦法讓土地肥沃,用過量的肥料,結果造成土壤酸化,地下水污染。但是再肥沃的土壤,如果沒有草,只要下一場大雨,田裡肥沃的土很快就流光光,所以很多農夫一直想辦法讓土地肥沃,卻把她的恩人當成敵人,恩人就是小草。

王旭朗還特別做實驗給我們看證明沒有草的土地,雨水一來立即夾帶者流失掉了,而覆蓋草的土地則慢慢是放出水份,流出的水較清澈少雜質。現在土石流的問題這麼嚴重,就是土地和土壤出了問題。

一般農夫看到菜蟲,總是急著至他們於死地,但是王旭朗對待蟲子的觀點卻與眾不同,他說「菜蟲吃菜菜腳死」,蟲子吃園子裡生長的菜生長,死去之後就成為園子裡土壤的養分,所以人不需要把蟲子看成敵人,他們也是自然界的一部份,蟲子在田裡生活,他們在田裡到處挖土,園子裡的土壤才會鬆軟、肥沃。 所以蟲談不上是人類的恩人,但也不需要色牠們視為仇人,因為牠們也是自然界的一部份。

園裡被蟲攻的擊的蘿蔔

 
框架圖片:左下 框架圖片:右下
Copyright © 2011 台東縣馬蘭國小 . All Right Reserved.網頁製作:馬蘭走秀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