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頁 | 網站地圖
     

框架圖片:左上   框架圖片:右上
 

鳳梨是林義隆先生的經濟作物之一,在他的果園中鳳梨分成了三區,特別是是這三區的鳳梨並不是同一個生長階段,「鳳梨的生長需要二十個月的時間,三個不同時間種下的鳳梨,可以讓我們長時間有穩定的收入,也可以避免風險。」林義隆先生用心的說。

一般的農夫種植鳳梨,會使用電石(備註一)加水產生乙炔來催花;而催花的目的是要控制鳳梨的產量與產期;農民利用鳳梨催花的技術來調配自己的工作量,同時可以避免鳳梨市場量多則價跌 。所以一般鳳梨田經過催花控制,鳳梨們大部份都會規律的開花結果。

以天然的耕種方式照顧鳳梨

這樣的方法林義隆先生的秀明自然農法當然不能用,所以一般農夫採收鳳梨只要走一小段路,但林先生卻要在堅硬刺刺的鳳梨葉中穿梭一整個園區才能採收完成。

「鳳梨採收時背上要背著竹簍走在鳳梨園中,有時太陽很大,一下子就汗流浹背了」林義隆先生的說。

對我們小學生而言,站在大太陽底下,就快讓我們受不了了,更何況背上還要背著一竹簍的鳳梨不斷的行走在鳳梨園中,果然就好像唐詩說的真是「粒粒皆辛苦」啊。

最令我們敬佩的是林義隆先生並沒有因為這樣的辛苦,就放棄自己對秀明自然農法的堅持。所以如果要用重量來形容林先生的堅持,那就是「一簍鳳梨的堅持」。

不在農地裡使用塑膠布

備註一:電石的主要成分是碳化鈣(英文:Calcium carbide),異名乙炔鈣,化學式CaC2。電石是一種呈綠色或灰黑色的粉末或塊狀固體,帶有大蒜味,工業上常用電石與水混合製取乙炔氣體;亦被應用於冶煉工業,作為還原劑和脫硫劑。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框架圖片:左下 框架圖片:右下
Copyright © 2011 台東縣馬蘭國小 . All Right Reserved.網頁製作:馬蘭走秀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