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計畫緣起
網站導覽表
細細說稻米
花東尋好米
米食大賞
農具教學區
田野藝廊
學習單
小當家菜單
掌廚小當家
義工心得
小當家秘笈

 

花田遊蹤稻草變裝秀寫春聯精緻藝品稻田童玩稻田童畫田言米語

 

草鞋

文 江尚儒  2003/2/6 

草鞋穿起來有冬暖夏涼的效果,只不過草鞋唯一的剋星─水,會讓草鞋變的鬆鬆的,如果不趕緊曬乾的話會讓草鞋腐蝕、生蟲。因為古代沒有鞋子,所以古代人出門時都喜歡穿著草鞋,到了後來有鞋子的時代,草鞋的穿著就沒有那麼頻繁了,人們只會在婚喪喜慶時依照慣例穿著,到了現在,人們只是偶而在石頭路上穿一穿,也因如此,草鞋的這們文化也漸漸落寞了。

 

 

訪問-做草鞋及草椅的阿婆

問:請問你們一天都不休息能做幾雙鞋?

答:大約6雙。

問:那你們做完的草鞋會怎們處理?

答:都賣給別人。

問:如果草椅再做高一點的話可不可以?

答:不行,因為太高不能座人啊!

問:椅子裡面是空心的嗎?

答:裡面沒有空心。

問:請問鞋子一雙賣多少?

答:100元。

問:如果粗一點的稻草能做什麼?

答:冬天的時候可以棉被、草席。

 

 

 

   

草編-學生學習心得      2002/12/26

 

 

尚儒

今天老師要帶我們去的地方是農會在他們的工廠所舉辦的─千人壽司大賽,除了有壽司大賽以外,周邊還有許多有關稻草編織、塌塌米製做、爆米香等有趣的活動,農會的一位工作阿姨建議我們去那裡參觀的話,會讓我們的作品變豐富喔!!

到了千人壽司大會的現場後,哇!好多人喔!,我們沿路逛下去,當逛到稻草編織的時候,那位從桃園特地趕來的叔叔來教我們自己製作稻草編織的叔叔,叫我們過去那裡學,我們快步的走向那裡可是吳景雄和林怡萱不喜歡做這種女工,他們就跑去拿爆米香,我們剩下的這些人則留下來製作小驢子﹝再修改一下可以變成小狗、馴鹿、馬......等物品﹞,我們們笨手笨腳的彎來又折去,好不容易做好了一隻馬,應該說是驢,或狗,可是我們還是覺得叔叔做的比較好看。

唉!誰叫我們是「初學者」呢!做完了手工藝品後,我們就往另外一個有爆米香、草鞋編織、塌塌米製作,等有趣的展示,我們到了那裡後,我們就先去看草鞋編織,那位阿媽好厲害阿!竟然能夠細心的織出了那麼多的草鞋,我們又去看了塌塌米、和爆米香喔!今天的收穫真多,果真像那位阿姨說的,你們的收會不少喔!

 

 

怡萱

今天做草鞋的老婆婆教我做草鞋呢!雖然我已經很認真了,但還是還是做不好,婆婆還說要把稻草轉一轉,我雖然一開始有轉,不過到了後來我又忘記要轉一轉。因為這樣,我的草鞋做得並不是很好,但婆婆也很高興,還說我這種年紀的孩子能做成這樣已經做的不錯了,還讚美我說我很聰明,讓我覺得很驕傲。做完了,我跟婆婆說了謝謝,當我要去跟老師他們會合時,婆婆還給了我一大捆稻草,叫我回家練習,當時我非常非常的感謝婆婆,婆婆她不但免費教我做草鞋,還給我稻草叫我回家練習,婆婆他真是一個好人。接著我告別了婆婆去跟老師會合,結果他們去學怎把芒草做成掃把,但是因為時間不夠,所以他們還沒做完就要走了。我本來也可以去後山電台和老師家玩的,只可惜我要補習,要早一點回家。

 

景雄

老師他們做好了鹿,我們就一起去看做草鞋了,做草鞋的阿嬤,把草鞋本領傳給怡萱,怡萱還不讓大家失望成功的做出一隻小草鞋,後來老師又帶我們去那位以生物做主題的老師問問題。一開始,我問老師位什麼以生物做主題,因我從小是在農村長大,又讀到大學昆蟲系,所以我比較喜歡做昆蟲,尚儒又問,你有幾作品,叔叔又說我大約有一兩千多件作品,再來我們又問了,許許多多的問題,就去吃午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