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計畫緣起
網站導覽表
細細說稻米
花東尋好米
米食大賞
農具教學區
田野藝廊
學習單
小當家菜單
掌廚小當家
義工心得
小當家秘笈

 

花田遊蹤稻草變裝秀寫春聯精緻藝品稻田童玩稻田童畫田言米語

 

春   聯

自然囊篋滿黃金  但使倉箱堆白玉

文 吳如憶 2003/1/23

 

貼春聯是台灣過新年的習俗當中,最重要的象徵哦!每到過年,很多人就會在門口、窗前、米缸、雞舍、豬圈,以及家裡面合適的地方,貼上鮮紅色的春聯。一方面表示新年到了,另一方面利用鮮豔的紅色增加了熱鬧的氣氛,而且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中,貼春聯可以討喜氣和保平安吉祥喲!所以過年的時候,年貨市場及大街上都可以看到鮮豔奪目的春聯和年節飾品...。為了迎接新的一年,家家戶戶從十二月中開始,便開始採辦年貨準備過年,到處都顯得喜氣洋洋,非常熱鬧。

米食是中國人生活中最重要的糧食,所以在寫春聯的時候,常常可以看到很多關於稻米的對聯哦!!以吃不完的食米,來引喻豐衣足食呢!!

 

 

寫春聯的方法:

紙    張:

春聯通常使用紅色宣紙來書寫,這樣才可以將墨趣充分表達出來,通常稱為「萬年紅」;或是使用模造紙,但較不吸墨

毛    筆:

一般好的一毛筆應有四德:「尖、齊、圓健」。

    巧:

墨要用多一些,要不然寫起來會淡淡的不好看喲!如果使用的紙張較光滑不吸墨時,可以加一些清潔劑在裡面,就可以增加附著力喲!

注意事項:

要記得寫春聯的時候要注意,不要把春聯弄得髒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