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網頁導覽相關新聞

 

集集火車站
明新書院
特有生物保育中心
鎮國寺
集集瀑布
樟樹公(大眾爺祠)
十三目仔窯
添興窯
集鹿大橋
化及蠻貊
集集軍史公園
集集武昌宮
綠色隧道
開闢鴻荒
向日葵

 

 

 

綠色隧道

| 簡介 | 風光與特色 | 集集隧道 | 樟樹 MAP |

 
簡介:

綠色隧道之緣起乃日據時期昭和六年(一九三一年)日本政府闢建由今名間通往本鎮之公路後,至昭和十六年(一九四一年)日政府為紀念日本元二千六百年,乃發動地方民眾義務勞動,分別於濁水往集集隘寮段、濁水往二水炭及名間往南投新街段,共三處種植樟樹行道樹。當時動員村民每戶負責栽植三~四棵作為紀念植樹,並照顧其成長,不可枯死,若枯死必須補植。其中自名間往南投新街段,於民國七十三年(一九四一年)因臺三線公路拓寬工程之需要下,被砍除五0六棵.如今只剩下濁水通往本鎮隘寮段及濁水往二水炭段仍存,如今這些老樟樹樹齡已六十餘年,綠蔭蔽天,形成一綠意盎然猶如隧道之景觀,因此被稱為「綠色隧道」。

風光與特色:

在南投縣名間鄉到集集鎮的台十六線道路,兩旁的樟樹行道樹樹冠已經相連,成為美麗的綠色隧道,是南投縣著名的自然景觀之一,尤其是其中的一段與集集線鐵路並行,成為婚紗攝影的重要外景,時常可見新人拍攝結婚照,可見其景色是如何的詩情畫意了。據說在清代以前,台灣是地球上台灣樟樹密度最高的地方,更有『樟腦王國的美譽』,在日據時代及光復初期,因樟樹的木材可做建築、家具、舟艦、農具、雕刻、裝飾、樂器等,木材及根、葉可提煉樟腦油作為工業原料及藥品,官方設有樟腦局,專司樟木造林、砍伐、製造等工作,於是大量砍伐下,樟樹已減少許多,全省少數的綠色隧道中行道樹是樟樹的,名間到集集的這一條便是碩果僅存。

鐵道 綠色隧道 綠色隧道  集集隧道 

DESIGNer by - NTSH 南投高中 ● Nantou.Taiwan

Best viewed at an 800 x 600 screen reso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