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網頁導覽相關新聞

 

集集火車站
明新書院
特有生物保育中心
鎮國寺
集集瀑布
樟樹公(大眾爺祠)
十三目仔窯
添興窯
集鹿大橋
化及蠻貊
集集軍史公園
集集武昌宮
綠色隧道
開闢鴻荒
向日葵

 

 

 

集集火車站 | 歷史典故 | SL22蒸氣火車 |  火車時刻表 | M24戰車 MAP |  
歷史典故:

起源-1919年日本政府為興建日月潭發電場運送材料起見,乃興建由二水通往今水里鄉車埕之縱貫鐵路支線,於大正11年(1922年)元月十五日通車。在集集支線未建以前,集集對外交通主要靠輕便車及挑夫運輸,運輸量少且轉運不便,集集支線鐵路興建後,本鎮之對外交通大為改善,同時亦帶動沿線鄉村之興起及經濟之繁榮。

集集站因位於集集線鐵路之中心點,日據時期屬台中州新高郡,為地方行政中心。昭和八年(1933)將原車站拆除加以改建,採純檜木建材,外型極為典雅拙撲,至今已有八十年之歷史,為目前本省僅存之少數古老火車站,如今成為觀光旅遊、攝影、拍照之最佳外景。

  集集舊車站  集集震前車站

1986年以後,台灣鐵路局以集集支線嚴重虧損為由,有意停駛並拆除集集線火車,幸賴也方人士極力反對而免遭拆除之命運。1994年由前集集鎮長林明溱開始致力於發展集集鎮的觀光事業,除捐資雇工整理環境外,並將車站加以綠化美化。加闢停車場,並向國防部爭取到報廢戰車兩部,陳列於火車站前供民眾參觀,使得集集火車站逐漸恢復生機。

沿著著名的綠色隧道而行,集集小火車曾經是台灣僅存的 古早記憶之一,不過維繫了八十年之久的老車站,終究敵不過九二一地震的天災,一場天搖地動,往昔遊客如織的景象,只剩一片斷垣殘壁,直到重生的契機由民間出現,集集的車站,要由集集的子弟 自己來重建。還專程由日本引進這套電腦模擬技術,就是為了分毫不差的重現集集車站的風貌,每一根樑柱,每一處銜接點,建築師都將以最原始的建築手法一一完成,新的車站,舊的精神,就在集集。(現在的集集火車站重建已全部完工)

  

    集集火車站的歷史悠久,是一座以檜木建造的古老車站,其純樸、簡單的小鎮風味,總會令人想起曾經興盛一時的黃金歲月,感覺格外溫馨,但921損毀,現已重建完成。

管理單位    集集鎮公所代管

負責人      集集鎮公所代管

電話       049-2762546

地址       南投縣集集鎮民生路75

創建年代   民國5    85

SL22蒸氣火車:

SLL22 蒸氣火車    SLL22 蒸氣火車

M24戰車:

本區於84年12月29日增設,位於廣場左側,陳列兩輛M24戰車供遊客參觀拍攝。

·         M 2 4 戰車發展於1914年,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加入美軍服役,本車戰備重量18噸,屬輕型戰車,由於輕快機動強的特性而於第二次世界與韓戰期間屢建奇功,韓戰後(1949年)逐漸由M41型戰車全面取代,目前僅有挪威與我國仍有少量的M24戰車還在服役。我國軍於民國52年始獲得M24戰車並編配於步兵師與一般師屬裝騎連中擔任偵搜任務,於民國72年全數將汽油引擎改裝成柴油引擎,唯目前本型戰車因平均使用已超過50年,多數裝備老舊,己計畫汰除,而由新一代輕車取代。

·         24戰車重要諸元:M24 戰車

·         乘員:4員(含駕駛)

·         戰備重量:18公噸

·         最大時速:47公里

·         巡行里程:300公里

·         動力系統:260匹力柴油渦輪引擎

·         裝甲:防彈鋼板(平均厚度1吋)

·         主要武器:75公釐戰車砲

 

Top

DESIGNer by - NTSH 南投高中 ● Nantou.Taiwan

Best viewed at an 800 x 600 screen reso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