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網頁導覽相關新聞

山蕉
山蕉
荔枝
廿世紀番石榴
番石榴的花
巨峰葡萄
巨峰葡萄葉
紅龍果
紅龍果的果肉
碧玉筍
 
 
 

| 集集特產 | 集集山蕉 | 糯米荔枝 | 廿十世紀番石榴 | 巨峰葡萄 |紅龍果|碧玉荀 |

 

集集特產

集集山蕉是早期日據時代,專供日本天皇品嚐的「貢品」,集集山蕉瘦小卻香潤可口而Q。糯米荔枝果實鮮豔,滋味甜美,深受消費者喜愛。廿世紀蕃石榴與巨峰葡萄因氣候與濁水溪肥沃黑土壤,使得品味與眾不同,巨峰葡萄大而多汁,香而甜;廿世紀蕃石榴,脆而有勁,口感絕佳。農民新引進之紅龍果,植枝翠綠果實,鮮紅欲滴,甜度色澤遠非進口貨可比。

集集山蕉

集集地區因氣候、水土得天獨厚,管理得法,生產出來的山蕉,水分足、Q性、有香味,可說獨具一格。香蕉的生產,在民國40至60年代影響集集鎮民的生活極為深遠。當時香蕉曾大量外銷日本、香港、大陸等地。外銷蕉之色澤、長度、重量皆有嚴格規定,品質很高。香蕉外銷以日本為主,蕉園主要分布在山坡地、日照充足、水分涵量適中,俗稱山蕉,吃起來甜中帶點蕉酸,特別可口。

集集地區出產的香蕉被日本政府標為千山,皇族所享用的香蕉一定要有千字標誌,其他地區不要。據說當時為了要給皇宮御用蕉,年年辦品評,被評為第一的香蕉,一串香蕉可換一頭大水牛。

但好景不常與台蕉競爭的南美蕉、菲律賓蕉、越南蕉皆紛出籠,再加上香蕉近年來因黃萎病為害猖獗,市場競爭劇烈,市價滑落,農民無利可圖,只好轉作其他作物,集集香蕉就隨之日漸沒落。

糯米荔枝

集集鎮農特產「糯米荔枝」,果核小,味道甜中帶酸、果肉較一般荔枝香、Q。糯米荔枝以果核小如糯米而得名,這種屬於荔枝品種之一的夏季水果因為產期在一般荔枝之後,加上產量少、較不易栽培以及味道獨特等因素,一直以高出一般荔枝5到6倍的價錢橫掃水果市場。在盛產季節只要進入集集鎮,沿著小火車鐵軌旁的馬路兩旁可見一攤攤販售荔枝的小攤販。

農民改以高經濟價值的糯米荔枝取代傳統的農產。在農政單位技術輔導下,果農運用良好的栽植技術,生產風味佳且香Q、可口,又含有豐富營養的糯米荔枝。

廿世紀番石榴

自來有『香蕉王國』美譽之稱的集集鎮,鎮內集集大山佔了大半面積,山坡地目前大多種植檳榔,可耕地面積以家喻戶曉的濁水溪岸為主,主要種植水稻,此外近幾年來廿世紀番石榴,為鎮內農家主要經濟性和代表性作物。

農會亦開始加強栽培技術及產銷輔導,並成立番石榴共同栽培經營班,積極辦理各種講習、觀摩會以提昇果農栽培、經營技術。並於80年、81年分別舉辦番石榴評鑑、促銷活動,打開集集廿世紀番石榴知名度。

目前集集小鎮出產之廿世紀番石榴,三分之一透過農會共同運銷,其餘給中盤商或行口出售。集集鎮番石榴大都種植在濁水溪河床之砂質壤土,有機質含量高,使果品脆度佳、口感好。每年10至12月間品質、甜度最好,又果農非常重視安全用藥,全部採用套袋栽培以確保品質,希望消費者多多品嚐集集鎮廿世紀番石榴。

巨峰葡萄

現今國人生活品質不斷提高,消費型態轉變,高品質、好吃且安全的產品才是消費者的最愛。葡萄果實含有豐富營養素,其營養成分為水分、蛋白質、脂肪、醣類、鐵、鈉、鈣等,據說有補氣養血,治濕痺、美容、利尿等功效,另外,葡萄亦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是人體不可缺的營養。根據專家指出,鮮食的葡萄,在經過適期套袋後果粉很均勻,沒有殘留藥斑,果粒大小勻稱,色澤紫黑者都是上等且安全的果品。

紅龍果 

紅龍果又稱火龍果,其母株俗名『三角柱』,屬於仙人掌科,原產於南墨西哥及太平洋邊之中美洲諸國,生性耐旱、怕濕、是一種典型仙人掌科的多年生肉質植物。其花型美麗、果實造型獨特,色彩鮮豔,風味香甜,台灣地區早在荷據時代即已引進,但三百餘年來,紅龍果在此間卻只開花而吝於結果,故向被視為觀賞植物。

現今紅龍果在農友多年鍥而不捨、潛心研究之下,終於突破自然瓶頸,已能結出纍纍的果實。集集農民鑑於香蕉產業光景不再,於是農會和農民同力尋找較具經濟價值作物以取代舊有產業維持農民收入,紅龍果樹為多年生經濟農作物,也可做盆栽,花可做菜餚,兼具觀賞價值,故引進紅龍果種植。紅龍果的好處多多,果實極具營養,可以增強心臟、血管機能,花蕊可以當菜烹調,對胃部功能有相當幫助,紅龍果花如同瓊花一樣可以食用。紅龍果的產期主要在6-10月,當您悠遊美麗集集小鎮之際,別忘了順手買些「伴手」,讓自己玩得快樂,吃得健康。

碧玉筍

集集鎮農會配合推展觀光休閒農業,特別推廣一種鄉土美食-碧玉筍。從新台16線名間方向經由集集隧道進入集集後,右邊即是耗資300多億元興建的集集攔河堰,左邊是林尾社區。鎮農會推廣的鄉土農特產碧玉筍,即是以林尾社區的鄉間田園為基地。

所謂碧玉筍係由古老的金針運用栽培方法改進所研發之新產品。將金針以黑色塑膠布覆蓋約兩週後採收,其特色為無農藥殘留,品質高尚;潔白如玉,可烹飪成各種色、香、味俱全的現代美食佳餚,是一種安全健康之本土蔬菜。

DESIGNer by - NTSH 南投高中 ● Nantou.Taiwan

Best viewed at an 800 x 600 screen reso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