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logo_1Pagelogo_2

閱  讀  誠  品

 

誠 品 簡 介

誠 品 書 局 總 館

誠 品 備 忘 錄

誠 品 夢 想

經 營 理 念

問 卷 調 查

瀏 覽 誠 品

誠 品 書 局

閱 讀 誠 品

閱 讀 咖 啡

獨 家 專 訪

藝 術 生 活

誠 品 生 活 館

彰 芸 坊

阿 爾 卑 斯 花 園

淂 華 新 意

我 悅

泰 迪 與 朋 友

吉 豪

達 達

創 意 坊

清 庭

F40 BOUTIQUE

工 作 團 隊

網 站 簡 報

關 於 我 們

關 於 網 站

感 謝 再 感 謝

E-mail

 

  第一頁 第三頁首頁

誠品夢想

 

既精英又古典的夢想 ─  

既精英又古典的夢想

誠品畫廊裡上演的「理性與感性」

資料提供:誠品公關部      撰文:邱慧珍

  溫暖的燈光,輕柔的樂聲,走在誠品敦南店寬敞舒適的畫廊裡,最豪邁不居的人,也不禁要減低音量、放慢腳部,以配合整個藝術空間所釋放出的攝人氣質。尤其當看到畫廊美麗幽默的經理趙琍,優雅地穿梭在客人之中,更讓人覺得這是一場美的饗宴。吳清友重視「用心的感覺」,從小事就可以看出來。主管經常要寫報告,而交上去的電腦報表紙,得整齊的把邊撕掉;用釘書針,要先看好紙的正反面。因為誠品是複合式的經營,所以在誠品畫廊工作跟一般畫廊不同,還多了與其他部門協調溝通的橫向聯繫。畫廊也得配合其他部門營業的時間。從早上十一點做到晚上十點;而週末節慶客人多,畫廊更得開門。趙琍指出,誠品前十年創業惟艱,工作量繁重,是每個部門的普遍現象,而吳清友以身作則,員工自然無話可說。趙琍回想,她在誠品工作的五年,才真正自在順手。和吳清友的工作默契已經建立不需要頻繁溝通就能了解彼此的價值標準。而且「吳先生對藝術一點不外行讓我很配服。」

心靈也需要二十四小時便利性
  近來國外觀光客選擇半夜打發時間的觀光點,不是看華西街,也不是逛夜市,而是到一個半月前領先全球連鎖書店、率先推出「閱讀零時差,天天不打烊」的誠品書店敦南店。國內最具人文與創新風格的誠品書店,自今年三月十二日宣佈旗艦敦南店二十四小時營業後,立即引出一陣旋風。

領先全球,誠品零時差書店經營成功術
  
一九九五年誠品書店自仁愛路圓環舊址搬遷到現址時,曾以「看不見的書店」為主題辦過一項消費者心目中最理想的書店,當時就有高達四一%的消費者以「書店不打烊」為第一理想。「當時我們覺得這個想法很棒,但不覺得可行,」羅玫玲說。「在亞馬遜(Amazon等網路書店提供全天候服務的衝擊下,全天候書店已是全球趨勢」廖美立肯定地說。去年中,販賣電腦書籍的華彩書店開始二十四小時營業,部分超市也試行全天候營業,而敦南與台大店兩年的週末延長營業到十二點的策略,消費者反應都很熱絡,誠品開始思考夜間書店的可行性。

沒有先例 且戰且走
  經營一家夜間書店看似簡單,卻有很多問題是過去在賣場管理時所無法想像。首先如何維持夜間書店的安全性,就是最大的挑戰。為此,誠品書店多聘了不少保全人員整夜巡場;在書店賣場的各個角落也多裝了許多監視器,「夜間的安全問題不比白天,
我們除了要維護顧客的安全,工作人員本身的安全也很重要,」羅玫玲說.。至於一間不打烊的書店要何時進行清潔工作?誠品利用較顯冷清的上午四時到八時進行清潔。誠品甚至連清潔用具都換了一批不會發出聲音的新器具,為的就是維持一個安靜的閱讀空間。 

從容的購書環境
  誠品二十四小時營業,改變了不少人的生活習慣。白天來不及去買書的人,晚上在結束約會之後,還來得及去誠品買一本書、喝一杯茶再回家;半夜才下班的媒體工作者,可以不用去
KTV生嘶力竭、麻醉腦袋,只要約在誠品的Cafe 就可以舒緩一天的心靈緊繃。半夜寫論文寫到搜索枯腸的學生,也可以一輛腳踏車飆到誠品求援。 夜夜不打烊的誠品,滿足了現代人生活得多元需求。生活在臺灣各個角落的你,是否也渴望這樣的一間不打烊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