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logo_1Pagelogo_2

閱  讀  誠  品

 

誠 品 簡 介

誠 品 書 局 總 館

誠 品 備 忘 錄

誠 品 夢 想

經 營 理 念

問 卷 調 查

瀏 覽 誠 品

誠 品 書 局

閱 讀 誠 品

閱 讀 咖 啡

獨 家 專 訪

藝 術 生 活

誠 品 生 活 館

彰 芸 坊

阿 爾 卑 斯 花 園

淂 華 新 意

我 悅

泰 迪 與 朋 友

吉 豪

達 達

創 意 坊

清 庭

F40 BOUTIQUE

工 作 團 隊

網 站 簡 報

關 於 我 們

關 於 網 站

感 謝 再 感 謝

E-mail

 

 

   過程心得  攝影精華 首頁

泰迪與朋友

 

  敦 南 總 館

沒有美國總統羅斯福,就沒有泰迪熊....

日期:2000.2.3         14 : 00        地點:誠品書局敦南總店生活館

店家:泰迪與朋友
                  
Teddy & Friend

地址:敦南店 -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B1

《採訪紀錄 / 高景閣

  相信大家都知道泰迪熊吧!但是否想過一個問題,為什麼泰迪熊就叫泰迪熊,而不是叫其他名字?為了解他的歷史,特地到位於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9號誠敦南店B1─Teddy & Friend】採訪。

  到了店裡你就會發覺到,這裡給人一種很溫馨的感覺,不論色彩的搭配或擺設,都讓人覺得很舒適,櫥窗裡擺著各式各樣的泰迪熊,每一隻的樣式、造型、動作、表情...等都各有特色,我們請到一位熱心的店員為我們解說,這時得回溯到西元190211月,當時的美國總統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小名Teddy)前往密西西比州渡假,羅斯福很喜歡戶外活動,因此利用這次機會從事打獵活動,但是很可惜,他一隻也沒獵到,他的部屬為了討他歡心,於是便找了一隻小熊綁在樹旁準備讓羅斯福來射,但羅斯福因不忍心而拒絕。這事件被美國漫畫家克利佛、貝利門(Clifford Berryman)於華盛頓郵報上以漫畫方式刊登了出來。聰明的商人便以羅斯福的小名泰迪(Teddy)作為絨毛玩具熊的名子,而稱之為泰迪熊(Teddy Bear)。從此引發了美國消費大眾對泰迪熊的狂熱。這股狂熱幾年之後也傳到了英國及歐洲其他國家。
  想知道泰迪熊從何時開始才擁有自己的名子嗎?世界上最早有名子的泰迪熊大概叫作“Alpha”Farnell製作Alpha原來公司~J.K.Farnell建立於十九世紀中,據說他們早在1897年便開始產生絨毛玩具。
  我很好奇的問店員:「為什麼有些泰迪熊的腳上有金色的標誌或耳朵上扣著金色的耳扣呢?」經過她的解說後,我才知道,原來,在英國,Merrythought大概是絨毛玩具    的代名詞了,Merrythought在古英文裡的意思是幸運的骨頭,也就是雞的助骨,有一種說法是:當兩個人一起用力拉著骨頭的兩端,拿到較長骨頭那端的人,就能帶來好運,沒有人知道為什麼當初這家公司是這樣命名的,但是他們的註冊商標~幸運的骨頭的確令人印像深刻。
  Merrythought的產品是血統相當純正的英國傳統商品,如同Merrythought的總裁奧立佛.霍姆茲(Oliver Homles)說的:「它是一家傳統的英國私人公司,它隸屬於一個家族,而且我希望它一直保持現在的經營狀況。我覺得我們提供的是品質、價值與服務,如果我們生產的一種動物能帶來一個微笑,那麼它就是一個成功的玩具。」由此可知,他是一位正人君子,不重視金錢,只希望能以成功的玩具來打動孩子內心的笑容,另外,Merrythought的泰迪熊
、貓、狗、各種動物、娃娃和玩具全部都在英國中西部的什羅浦郡(Shropshire)生產的,素有小瑞士之稱,那裡有世界第一座鐵橋,並且被人們稱為工業革命的搖籃Merrythought是在1930年擁有自己的註冊商標並且正式成立,在此之前,Merrythought的創辦人霍姆 茲先生(W.G.Holmes)G.H.Laxton1919年合夥於英國的約克郡開了一家小紡紗廠,過了幾年,他們買下另一家絨毛編織廠,並且想到要用工廠的絨毛原料製造一些特別的產品,在1930年當時,他們網羅了在英國其他知名絨毛先驅公司裡的重要人才,包括1897年成立的The Clad Valley Co. Ltd.的生產指導藍道先生(C.J. Rendle)1921年成立的J.K. Farnell & Co. Ltd.的銷售指導詹尼遜先生(H.C.Janisch),結合這二人在前述兩家的絨毛製造先驅公司工作的經驗菁華,讓Merrythought擁有英國獨一無二的優秀管理係統,除此之外,Merrythought的產品中最重要的設計部份,更令人體會到它與眾不同之處,佛羅倫絲.愛特伍小姐(Florence Atwood)自1931年起便擔任Merrythought的玩具設計工作,她大部份的製作有時是運用自我開發的想像力,有時是根據當時知名藝術家的畫作及好萊塢的卡通影片而創造出絨毛玩具,雖然她以經去世,但她的一些設計仍繼續保留至今。現今的Merrythought首席設計師~賈桂琳.列薇特女士(Jacqueline Revitt)在末加入Merrythought的工作行列前,是一位服裝設計師及裁縫家,自1970年進入Merrythought後,她便依照實地的觀察動物與影片中的動物造型進行設計的工作,她在設計方面的創新獲得各方的肯定,如今她以是一位國際知名的泰迪熊設計家。
  雖然目前有各種先進的機器設備出現,但是Merrythought一職堅持不進行大量生產,就如同銷售指導吉米. 馬修先生(Jimmy Matthews)說的:「高品質的產品是無法在以大規模下去進行大量生產,Merrythought的動物需要相當程度的手工製作,而且手工製作的Merrythought動物都是獨一無二的,您是找不到兩個一模一樣的東西。」也許就是因為對品質的堅持,英國皇室一直是Merrythought的忠實顧客,早在1950年代,伊麗莎白二世和其皇母就曾拜訪過Merrythought的展覽會而理查王子則早在1979年便親自參觀Merrythought的工廠,他在1982年時還親自為他剛出生的兒子~威廉王子挑選Merrythought的玩具,而1986年,愛德華王子更是為他的兄弟~ 安得德魯王子訂作Merrythought的動物為其贈送的結婚禮物,可見Merrythought的玩具在那時就大受歡迎了。
  至於耳朵上扣著金色鈕扣的泰迪熊,我們稱他為金耳扣,往往這些金耳扣的泰迪熊身價都不菲,他們的緣起:1847年誕生於德國南方小鎮Giengen,瑪格麗特.史黛芙女士(Margarate Steiff)雖然在一歲不幸罹患小兒麻痺症,必須在輪椅上渡過一生,但並沒有打倒這位活潑、樂觀的小女孩,她彈得一手好「扁琴」(Zzither),並以教學買來 一台縫紉機(當時鎮上的第一台),剛開始時,她先為自己的朋友及親戚製作衣服,在1978年時創立了自己的絨布服裝店(女性創業,在當時是一件非常罕見的事),成功的開創了她的事業 !
187912月時,在一本名為「Modewelt」的雜誌上,瑪格麗特女士現到一個玩具像的版型,她嘗試作一些送給朋友,由於頗受好評,漸漸地,在1883年時她就展出一組毛氈動物系列,加在原有服裝產品的目錄中。 
  Margaret Steiff的營業額成長的相當快速,繼1880年的針酢小象後、猴子、驢子、駱駝和其他動物加入也擴大整個產品線,金耳扣的產品此時開始郵購的事業,在189333Steiff正式註冊,其當時的營業額以有40000元馬克,工作夥伴則有四位員工,10個外圍代工加工家庭,1897年在她哥哥佛列茲(Fritz)的協助下,員工曾加至10位,而代工家庭亦曾加至30個,年營業額更曾加至90000元馬克,值得一提的是,早在1892年瑪格麗特即將柔軟的填充技術引進至幼兒產品系列中,其德國人謹慎的工作態度,更使得金耳扣的產品,得以歷經上百年的考驗,仍保有良好的狀況。
  1894Steiff正式進軍利普茲克展覽會(Lipzig Fair),而佛列茲的兒子─查理(Richard)的加入,更為Steiff開起了新的一頁,他根據其在史圖加特(Stuttgart Zoo)
動物園的素描,設計出頭手腳可動的熊及猴子,帶著這些新產品,他參加了美國利普茲克展覽會(Lipzig Fair),一開始幾乎沒有人有興趣,等展覽快結束時,一位來自美國的買主─赫爾門.貝格(Hermann Berg)代表Geo Borgfledt & Co.公司,對於這些創新的產品相當有興趣,並當場定購了3000隻,可惜的是,這些具有歷史里程碑意義的泰迪熊已經無法找到,即使是在Steiff自己的博物館中。
  1904年,查理再度赴美,此行的成功,除了帶來相當的定單外,更為Steiff贏得許多獎牌的肯定,該年底,Steiff已經賣出12000隻頭手腳可動的玩具熊。
  1920年由於美國羅斯福總統的一段趣聞逸事,使得絨毛玩具熊有了一個親密的膩稱「Teddy bear」泰迪熊,這讓Steiff bears熱潮很快的就能夠席捲全美國,更由此吹巷全世界,1907年將近一百萬隻的Steiff泰迪熊透過各國的買家銷售至各地,此項成績可說是玩具廠歷年來之冠!一直到1900年,Steiff一直都使用大象(其象捲起鼻子為S字形式代表Steiff的簡稱)做為其商標,而這商標也一直是紙牌的出現,為了讓消費者一眼就能分辨出金耳扣的產品與其他品牌的差別,瑪格麗特的另一個姪子___法蘭茲(Franz)將每隻Steiff的動物左耳上釘上一個小扣子,這是二十世紀初出現的商標中最早的一個,也是金耳扣現行的「分身證」的前身,1904年原本平面的扣子更是加上大象的浮雕圖案。

此外,金耳扣左耳布條註冊商標可分為:  

【黃底紅字】

 一般品:正面有EAN號碼,反面冊標示著製作的材料成份。

【白底黑字】

 複製品:複製早期的作品,只有具有悠久歷史品牌才可能從事這種商品的生產,多為限量品。

【白底紅字】

 紀念限量品:為某一、事、物,所特別設計的商品。  


Steiff金耳扣絨毛玩具也有許多特點喔!!

1.

 德國進口

2.

 手工剪裁

3.

 限量生產

4.

 可以洗滌

5.

 世界上第一隻北被稱為Teddy Bear玩具熊的製造者

6.

 兼舉玩賞、擺式及收藏等多項功能與價值

7.

 早期產品現以成為蘇富比拍賣會及博物館競逐的對象

8.

 質料有安哥拉毛、棉毛混紡、棉及壓克力棉混紡

9.

 觸感柔細,摸起來很舒服

10.

 動物造型,栩栩如生,就像真實的動物一樣逼真

11.

 按照動物的比例設計及製造

12.

 通過歐洲共同市場之安全玩具檢驗

13.

 每一隻絨毛玩具的眼睛都是從內部縫牢,不會脫落

14.

 所有布料都經特殊設計與紡製,所以與眾不同

15.

 使用的染料是無毒性的,且經高溫處理,耐日晒及水洗,不會退色

16.

 每一隻絨毛玩具的左耳(或左側)均釘有一金色的Steiff金耳扣,這不但是他的註冊商標,也是嚴格的品質保證  

想不到泰迪熊的背景可真不簡單啊!不僅受到世人的喜愛,就連皇家貴族也都贊賞不絕,他是純手工製作,經過設計師的精心設計,材料也一半以上是棉製成的,雖然價格上高了許多,但仍然吸引大量的消費者購買,可見泰迪熊的魅力驚人,尤其是限量品,更是讓消費者花大筆金錢爭先恐後購買,您是否也是泰迪熊的狂熱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