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嘗茶的悸動──無藏茗茶

一間開在綠光計畫二樓的小小店面,裡面裝載的,不只那些茶品,還有它們背後的故事,還有創辦人的夢想及努力。

無藏茗茶,2008年開在台中市市政南路,當初只是接包裝之類的內勤工作,但因為綠光計畫,他們終於有了一間實體的店面,往他們的夢想跨出了很大的一步。

不被知道的,辛苦

「茶」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被視為老人家才會喝的東西;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茶被定義為可以用來瘦身的飲料?但它的來歷,我們卻一無所知。是哪個茶農栽種的?栽種的過程又有什麼?茶,可以沖泡出清香、淳厚的味道,豐富我們的味蕾,卻怎麼也道不出屬於它的故事。

無藏茗茶的老闆──李協璋,他發現了這個問題,覺得這樣很可惜,茶可以被包裝的光鮮亮麗,卻不知道它的背景;如同台上的舞者,觀眾卻不知道他是花了多少的心血,才有今天的成功──於是,他決定要讓更多人知道茶的故事,這也可以幫故鄉的長輩們推銷產品。

對他來說,有好茶就是要拿來跟人家分享嘛!這也是「無藏茗茶」的命名緣由:「好茶,不藏私。」

一盞好茶的,誕生

採訪當天,店員陳欣宜,熱心地告訴我們一些與茶相關茶的知識。她說:「茶的品種,還有它是如何培育的,這些在口感上都會有區別,而每個師傅所呈現的味道也有所不同。」她還教我們,同一枝茶種,只要發酵的時間長短不同,就會有不同味道。而它們的製作過程也不完全相同,拿綠茶來舉例:它是利用熱原理,不跟空氣接觸作氧化;但是紅茶跟烏龍茶,就需要在太陽下放置。

她也讓我們做一個實驗,讓我們隨意摘一片店外的葉子,用手掌搓揉它,過了幾分鐘之後,那片葉子就會開始散發出參雜汁液的香味,是清新的。而隨著時間越來越久,它的味道也會改變,變得越來越濃厚。這個實驗就如同製作三種茶的過程,時間,可以沉澱它們本身的味道。欣宜小姐又讓我們品嘗了高山烏龍茶及陳年烏龍茶的差別,高山烏龍茶有香氣清揚優雅的感覺,而它的滋味甘甜濃厚,適合想要放鬆的人品嘗;而陳年烏龍茶,經過長時間的儲存後,傳統烏龍茶的香氣與滋味在歲月中自然轉化,她說是因為接觸空氣較久的關係,因此造成它深沉內斂的熟果酸味隱現。

永遠堅持的品質

無藏茗茶說;「堅持,海拔1400公尺以上才是高山茶;堅持,安心的茶不僅是通過官方認證,還必須是從根本的種茶、採茶、製茶做起;堅持手採才能確保完整的茶釋放完整的能量;堅持老師傅所堅持的─足夠的發酵與烘焙時間;才能成就出堅持的帶苦卻回甘的一口好茶。」

茶,是從阿里山上運下來的,老闆張協璋的故鄉也在此。往後老闆與老闆娘也會繼續為了使更多人,知道茶的美好而努力的!「複雜的事情簡單化,簡單事情重複做,重複的事情做到最好,堅持品質與穩定,這是『無藏』的茶。」嚴守自己的信念,不斷前進,跟這個世界宣告我在這裡、我可以做到,仍在繼續往前邁步,不停止。

他們在自己的產品上,標註了這茶種的出身地、發酵度、焙火等等,就是要讓更多人知道,而他們也爭對一些年輕的顧客,創出了小瓶裝或一小帶茶包,讓他們可以想喝的時候就喝,不用急著把一整帶的茶喝完,可以很自由、慢慢得品嘗。最近因為聖誕節,他們從福建引進了工藝花茶,只要將茶球放入直徑約7公分、高12公分的玻璃杯,延杯壁注入熱水,浸泡約2分即可,之後就可以看到包在茶裡面的花,慢慢綻放。

好茶回甘的滋味

想要知道更多關於茶的知識,不妨拜訪在錄光計劃二樓的無藏茗茶,也許那裡的格局有點小,但他們的熱情卻是無限的。在那裡所接觸到的一切事物,就如同沖泡過後,茶葉舒展的感覺,是如此的放鬆、怡然自得啊!

圖片來源:自行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