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計畫簡報作品首頁認識太魯閣族食在好料食指大動聞香而至食在有趣研究過程研究結論

調查準備 • 美食訪問記錄 • 餐廳訪問紀錄 • 工作進度 • 感謝單位 • 參考資料

 

調查準備

(一)訪問之前我們做了些什麼呢?

1、問題設定:

  在出發訪問前,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討論訪問時提問的問題。除了上網蒐集相關訪問的資料之外,老師還教我們利用心智圖軟體進行問題的規劃和整理,我們也在學校裡模擬訪問,這樣正式訪問的時候才不會怯場呀! 


透過心智圖軟體整理資料

2、器材使用:

在出發訪問之前,老師仔細的教我們操作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因為只用手寫記錄是不夠的,因為受訪者回答問題時有可能講得很快,沒有辦法等我們寫好再講下一題,再加上我們寫字時有可能會漏掉重點,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用錄音或錄影方式記錄起來,之後再整理就萬無一失啦。但是老師也提醒我們,如果在訪問的時候要錄音或錄影,一定要經過受訪者的同意才可以。這次我們很高興有東華大學朱景美老師的幫忙,請視覺藝術教育研究所的何佳凌姐姐、李齊彧姐姐來教我們操作攝影機和相機的方法,還有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的 艾菲爾老師來教我們怎麼攝影,他們教得都很仔細耶,讓我們很快就學會了。

 
 

3、聯絡受訪者:

  在訪問之前,我們先用電話聯絡受訪者,詢問受訪者可以接受訪問的時間和地點。也會先把我們擬好的問題給受訪者,讓受訪者知道我們訪問的動機及問題方向,好讓受訪者事先準備。而且老師說,事先讓受訪者知道問題也是對受訪者的尊重喔!

4、訪問地點:

  我們這次的「食全食美∼太魯閣族傳統美食」訪問,分成傳統美食製作訪問和風味餐餐廳訪問二部分,除了請住在社區的料理達人到學校接受我們的訪問外,離學校比較遠的風味餐餐廳就請老師開車帶我們去 。 

 
 
 

5、分配工作:

  在正式訪問進行中,我們可是很忙碌的,除了要訪問,還要記錄、拍照、錄影,幸好我們都會事先分配好工作,否則就會看到我們在現場手忙腳亂的。我們分成訪問人員(負責訪問受訪者問題的人)、記錄人員(負責紀錄訪問內容 )、拍照人員(拍攝訪問過程、與受訪者合照等等)、錄影人員(拍攝動態影片,記錄受訪者的動作和聲音,方便整理訪問內容更詳細)。在正式訪問之前,這些工作我們都會一再反覆練習呢!

  

 (二)訪問的時候我們在做什麼呢?

1、訪問與記錄:

  在訪問時,由負責訪問的同學提問,訪問人員要把問題記熟,專心聽受訪者回答,和受訪者保持互動,其他的人可以幫忙補充問題。記錄人員則是在旁邊記錄,要很快的把受訪者的回答簡要的記錄下來。

 2、拍照與錄影:

  我們的拍照人員和錄影人員是在訪問現場進行記錄。在照相時,除了拍攝受訪者和訪問的過程之外,如果在現場看到與傳統美食有關的物品也要拍起來。另外我們訪問與紀錄的過程也是拍照的重點。照的時候要照清楚,手不能晃動,主題也要明確,這樣拍回來的照片 ,才能用在網頁上。

        錄影是相當重要的工作。在錄影的時候,不能隨便暫停,要把受訪者講的話全部都錄進去,這樣之後在整理訪問紀錄的時候才不會有遺漏。另外,也要注意如果周遭聲音很大時,要把攝影機移近受訪者,或是使用麥克風,這樣才錄得到聲音。 

 (三)訪問完了之後我們要做什麼呢?

1、整理照片、影片:

  訪問之後,我們會把訪問時所拍攝的照片、影片依照日期整理歸檔或上傳到網站上。老師還教我們用「PhotoCap」照片編輯軟體把網頁需要用到的照片美編、壓縮,再上傳到網站上,這樣我們的網站資料才豐富,有圖 為證!

 

2、整理重點逐字稿:

  訪問後我們會依照訪問時的錄音內容,用「豆子謄稿機」謄稿軟體整理,打成重點逐字稿,並依照問題分類整理。如果發現有受訪者沒有回答清楚的地方,就再一次詢問受訪者,加深訪談內容的深度,這樣才能整理出完整的資料。

 參考資料:
1. yahoo
奇摩知識+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606121505678,檢索日期:2010.02.14
2. yahoo
奇摩知識+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21309985,檢索日期:201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