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計畫簡報作品首頁認識太魯閣族食在好料食指大動聞香而至食在有趣研究過程研究結論
 

計畫緣起地方描述網頁導覽

 

一、計畫緣起 :

本專題介紹太魯閣族群美食文化,經由訪談者的分享,透過文字或影像記錄太魯閣族美食的知識與烹煮技術,以延續太魯閣族文化。

太魯閣族飲食文化既簡單又環保,從大自然所蘊育的生態體系中,就能供給族人維生,簡單來說就是靠山吃山、就地取材。過去他們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不會刻意大量獵捕動物及採集野菜野果,遵守大自然生態法則 ,儼然是族人共同的信念。

近年來,颳起在地深度旅遊及健康美食風潮,因此族人開始思考如何將觀光經濟帶入部落,在公部門單位及部落有心人士的協助下,將部落的人文生態與產業加以活絡及行銷 。我們所處的見晴社區雖然沒有任何的自然生態景觀,零星的產業更沒有任何經濟產值,但我們發現有太魯閣族分布的地區, 就擁有豐富多元的人文生態景觀及優質的產業。

本校今年以從部落的傳統美食為研究主題,從校內體驗課程及實地訪問,經由社區媽媽及美食風味餐負責人的分享,帶領大家認識太魯閣族過去的食物及現今創意十足的風味美食,另外也透過部落風味餐廳的介紹,認識更多的人文歷史與生態景觀,更重要的是將文字或影像的紀錄轉化為知識,展現在資訊網路平台上與外界一起分享,透過傳承、尊重、教育與感情讓更多人瞭解太魯閣族的文化內涵。[up]

二、地方描述 :

見晴村位於花蓮縣萬榮中區的地理位置,北有西林村,南接萬榮村,東鄰鳳林鎮南平里,西倚中央山脈,見晴村是鄉內最小的一個村落,民風純樸好客熱情,大約九成以上為太魯閣族群,花蓮縣的秀林鄉與萬榮鄉是目前太魯閣族人口分佈最多的地方,卓溪鄉的立山村及吉安鄉慶豐、南華與福興等三村也有少數太魯閣族人。

社區勞動人口主要以從事農、工、服務業為主,社區並無特定產業經營,勞動人口為求生計外出找工作,家庭功能不健全衍生許多教育問題及對族群的失落感,因此學校所扮演的角色地位更顯重要,除了顧及社區孩童身心發展外,也重視在地文化進行主題式的課程,更結合社區人士及鄉公所公部門,讓太魯閣族文化得以系統性的保存下來。學校成立文化社團進行文化探索與研究,已經完成並發表了幾項重大主題,例如太魯閣族編織、太魯閣族祭典、太魯閣族狩獵、太魯閣族紋面 。校內透過教育的過程,讓孩童不僅學到了基本的學科能力,也間接獲取豐富的文化智慧。[up]

三、網頁導覽:(請將滑鼠移至網站地圖,依圖示連結至想要去的網頁。)太魯閣族傳統美食首頁計畫簡報作品首頁認識太魯閣族食在好料食指大動聞香而至食在有趣研究過程研究結論計畫網站資訊研究計畫導覽研究計畫要素研究計畫貢獻度研究作品網址歷史地理語言文化社會制度祭典儀式認識新白楊社區部落竹筒飯香蕉飯麻糬山蘇三吃餐廳介紹風味餐菜色食字路口食材族語聽力測驗圖片配對調查準備美食訪問紀錄餐廳訪問紀錄工作進度感謝單位參考資料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