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計畫簡報作品首頁認識太魯閣族食在好料食指大動聞香而至食在有趣研究過程研究結論

竹筒飯 • 香蕉飯 • 麻糬 • 山蘇三吃

 

本篇將學校實施的體驗課程整理成傳統美食的製作流程及主廚的對話,內容呈現出課程的體驗過程,以及學生與訪談者的互動歷程。

太魯閣族的傳統美食有很多,一般都是用烤的或煮成湯,享用食材本身的原味。在祭典或婚喪喜慶的日子,還會另外製作竹筒飯、香蕉飯、麻糬等來分享。現在的太魯閣族人在料理上除了用傳統的食材之外,也加上了創新的食材與料理方式,例如裹麵粉油炸、加上小魚乾等,讓太魯閣族美食能被更多人接受。

我們學校的學生大部分都是太魯閣族的小朋友,所以老師特別利用綜合活動課程的社團課程和彈性課程的中年級主題探索課程,規劃了太魯閣族傳統美食的體驗課程,有系統的帶領我們了解太魯閣族的傳統美食與民族植物。除了讓我們從網路或資料裡認識太魯閣族的傳統美食有哪些以外,更請來了社區中的料理達人到學校教我們,讓我們親手體驗製作好吃的傳統美食,真是好吃又好玩。這些社區媽媽們不但料理技術一級棒,也對我們的發問有問必答,讓我們的肚子和腦袋都滿載而歸。

社區媽媽們教我們做的太魯閣族美食都簡單又美味,趕快跟著我們一起動手做吧!

參考資料:

1. 2011.04.05,花蓮縣萬榮鄉見晴國小,新白楊文化資訊社香蕉飯製作體驗課程 。

2. 2011.04.22,花蓮縣萬榮鄉見晴國小,新白楊文化資訊社竹筒飯製作體驗課程。

3. 2011.04.29,花蓮縣萬榮鄉見晴國小,新白楊文化資訊社山蘇料理製作體驗課程。

4. 2011.05.02,花蓮縣萬榮鄉見晴國小,中年級搗麻糬製作體驗主題探索課程。

4. 2011.05.26,花蓮縣萬榮鄉見晴村,訪問溫秀數女士、王利蘭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