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計畫簡報作品首頁認識太魯閣族食在好料食指大動聞香而至食在有趣研究過程研究結論

竹筒飯 • 香蕉飯 • 麻糬 • 山蘇三吃

 

課程體驗過程與主廚對話學生心得感想

材料:A. 山蘇沙拉:山蘇、沙拉醬。B. 炸山蘇:山蘇、中筋麵粉、蛋。C. 山蘇炒小魚乾:山蘇、小魚乾、豆豉。

製作步驟:

1. 採山蘇。我們在體驗課程裡請到了在社區中栽種了很多山蘇的溫秀數阿姨教我們採山蘇,溫阿姨說要找山蘇捲曲的嫩葉,從前端約15公分的地方折下。我們在採的時候,只聽見俐落的喀啦聲,山蘇嫩葉就應聲而斷。在山蘇園裡,溫阿姨特別提醒我們要小心藏在落葉裡的毒蛇,結果害得我們一邊採一邊提心吊膽,還好最後大家都平安達成採山蘇的任務啦!

2. 洗山蘇。我們原本以為山蘇才回來後就可以直接煮來吃,可是溫秀數阿姨告訴我們,採下的山蘇嫩葉要把葉子上的細毛洗乾淨,才不會影響口感。

A. 蘇沙拉:

1. 把洗淨山蘇折成45公分的小段,放進滾水裡川燙,等到山蘇變色即可撈起放進冷水冰鎮。溫秀數阿姨提醒我們,在川燙的時候可以在水裡加一些油和鹽,會讓山蘇保持鮮綠的顏色。

2. 冰鎮過後的山蘇撈起後擺盤,擠上沙拉醬就可以上桌啦!是不是很簡單呢!

B. 炸山蘇:

1. 一包中筋麵粉加二個蛋,並加水調勻。

2. 把洗淨的山蘇折成45公分的小段,沾上 麵糊,放進油鍋裡炸。等到麵糊變成金黃色就可以撈起來瀝油。

3. 剛炸好的炸山蘇冒著熱熱的香氣,撒上胡椒鹽更是對味。香酥的麵糊一口咬下,吃得到裡頭山蘇脆脆的口感,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是我們最喜歡的一道菜。

 C. 山蘇炒小魚乾:

1. 在鍋子裡放進少許油,加入小魚乾和豆豉爆香。

2. 加入洗淨的山蘇段,並加一些水拌炒1-2分鐘。記得要開大火,不然炒太久山蘇會變得黃黃的不好看喔!

3. 因為小魚乾和豆豉都有鹹味了,所以不加鹽也可以。想吃鹹一點的人,起鍋前可以加一些鹽調味。

4. 炒好的山蘇閃耀著油亮的光澤,爽脆的口感配上小魚乾和豆豉的鹹香味,令人忍不住想說,神呀!請給我一碗白飯吧![up]

與主廚的對話:

1. 山蘇怎麼採?

採山蘇時,可以使用到刀子或剪刀,最方便的是用手去折。用刀子去採的時候要注意手不要被切到。因為山蘇是種在園裡面, 附近常常會有蛇或一些會咬人的昆蟲,所以要小心。

2. 哪裡可以取得山蘇這個食材?

山蘇幾乎都是長在山上,而農民們為了方便採收,所以將一些山蘇移植到平地附近。山蘇因為是蕨類,所以吃起來脆脆的,有清爽的味道。

3. 在炒山蘇,應該選擇山蘇的哪個部份?

在挑山蘇的時候,一定是要挑嫩的,把比較老的部分挑掉,不管炒任何東西,一定要要求乾淨,所以山蘇採下來之後一定要用水去沖洗,洗乾淨之後要把它瀝乾,才可以下鍋 。

4. 山蘇在炒的過程還需要注意什麼小細節?

在炒的時候第一個千萬不要離鍋子太近,第二個炒山蘇的油不必放太多,第三個火侯盡量要大、要快炒,第四個炒山蘇或是任何的青菜,都不能用鍋蓋蓋住,大概快炒個三到五分鐘就可以了。

山蘇快炒的話才能保持它爽脆的口感,煮得太熟的話,吃起來就沒有山蘇的原味。山蘇的準備的量,就要看人數,如果人多的話可以炒多一點。

5. 山蘇可以有其它煮法嗎?

山蘇料理方法有很多,可以炸、可以炒也可以做成涼拌。如果是涼拌的話,把山蘇川燙燙熟之後,可以淋上沙拉醬;如果是炸的話,會需要麵粉加雞蛋,加一點胡椒鹽、油;如果是炒的話,可以配肉絲、豆豉、蒜頭或小魚乾去炒,油可以用沙拉油、黑麻油,但油不要放太多 。[up]

學生心得:

王郁軒:
        這是我第一次吃山蘇料理,不管是炸的、炒的或著是涼拌的,溫老師做的山蘇都讓人吃得津津有味,令我只想一口接一口的吃,而且它的口感和其他的菜都不一樣,山蘇吃起來 脆脆滑滑的,讓我覺得非常好吃。[up]

參考資料:
1. 2011.04.29,花蓮縣萬榮鄉見晴國小,新白楊文化資訊社山蘇料理製作體驗課程。
2. 2011.05.26
,花蓮縣萬榮鄉見晴村,訪問溫秀數女士、王利蘭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