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計畫簡報作品首頁認識太魯閣族食在好料食指大動聞香而至食在有趣研究過程研究結論

竹筒飯 • 香蕉飯 • 麻糬 • 山蘇三吃

 

課程體驗過程與主廚對話學生心得感想

材料:香蕉、糖、香蕉葉、棉繩

製作步驟:

1. 把圓糯米洗乾淨,泡在水裡一個晚上。讓糯米吸飽水,吃起來才好吃。

2. 先把香蕉葉剪成約20公分的方形,用水洗乾淨。洗的時候要把葉子上的污垢刷乾淨,可要小心不要把葉子刷破囉!

3. 把洗淨的香蕉葉放進滾水裡燙一下,等葉子變色了就可以撈起來沖冷水,放在一旁備用。我們問王利蘭阿姨為什麼要煮香蕉葉,阿姨解釋說因為川燙後的香蕉葉在包的時候才不容易破掉。

4. 把泡好的糯米水分瀝乾,加入剝皮的香蕉和糖,一起揉捏混合均勻。這個步驟最好玩了,只見每個人伸出魔爪,不一會兒就混合均勻了。王利蘭阿姨告訴我們,如果需要的米量是升的米,那香蕉需要的量大概要20根。製作香蕉飯用的香蕉越熟越好,才有香濃的香蕉味。

5. 把混合好的香蕉飯放在燙好的香蕉葉上,鋪成長條狀捲起來,把香蕉葉兩頭用棉線綁緊。要順著香蕉葉的紋路包,葉子才不會破掉。

6. 把包好的香蕉飯放在蒸籠裡,大約蒸一到二小時就可以吃了。

7. 在吃香蕉飯的時候也有小撇步,先解開一頭的棉繩,把香蕉葉像剝香蕉皮一樣剝開,就可以享用裡頭香Q可口的香蕉飯。香蕉飯不僅熱熱的吃很可口,就算放冷了也很好吃喔![up]

與主廚的對話:

1.香蕉飯需要幾公斤的米?要用哪種米?米需要做什麼處理嗎?

米的單位如果以『升』的話,然後要看人數有多少,比如10人的話,那需要一升的米。

大部分香蕉飯用的米是糯米,長糯米或圓糯米都可以。糯米買回來以後要先清洗,洗乾淨之後要浸泡最少大概4小時。

2. 香蕉飯要用哪種糖?

做香蕉飯比較常用二級砂糖,現在大家因為比較注重養生,所以就改成用黑糖,用黑糖的話會比較香也比較養生。二級砂糖溶解的速度比較慢,在蒸的時候才會溶解在香蕉飯裡;而黑糖本身就比較細,在攪拌糯米和香蕉的時候味道就比較容易融在一起。

3. 香蕉飯在包裹葉子時,需要注意什麼細節?

因為是香蕉飯,所以我們用香蕉樹的香蕉葉,讓它可以散發出香蕉的香味。

香蕉葉要當天現採現做,這樣比較可以保持香蕉的鮮度。採回來之後,要剪成大約是20cmx20cm的正方形。剪好之後要先用水洗過,不能洗得太用力,不然葉子會破掉,最後再煮一鍋熱水,讓葉子川燙。

4. 香蕉飯在煮的過程需要注意什麼小細節?需要加什麼調味料?

在包的過程中,第一個就是要注意不要讓葉子破掉,第二個就是包覆的餡料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太多的話葉子容易破掉,太少的話,整個香蕉飯包起來的美觀就不太好看,而且量也很少 。所以要看葉片的大小,再決定餡料的份量。最後在綁葉子的時候,棉線一定要綁緊,不然在蒸煮的過程中,餡料可能會掉出來。

一般香蕉飯都是用蒸的,在蒸香蕉飯的時候,水量的高度不能超過蒸籠的底部,因為如果水碰到香蕉飯的話,就等於在煮香蕉飯了 。在蒸的時候水量會減少,所以要持續加水。

要算蒸香蕉飯的時間,就從水滾了,再把香蕉飯放下去之後,蓋鍋蓋蒸40分鐘。但如果香蕉飯的量很大、很多的話,那蒸的時間就會延長。把香蕉飯放置蒸籠裡時,因為糯米熟的時候會膨脹,所以放的位置不可以太擁擠、太靠近,疊的方向也要交叉放。

香蕉飯就不需要調味料了,因為香蕉本身就是甜的,所以在製作時糖也不可以加太多,不然會太甜。香蕉飯吃起來又香又甜又Q,如果是要搭配其它的料理,可以搭一些野菜或野菜湯,如果是要有一點創意性的話,建議用山藥或枸杞,這樣味道會更特別。

5. 香蕉飯的由來?

以前太魯閣族的部落婦女,因為獵人們打獵時偶爾會去2、3天,希望上山打獵的獵人們方便吃飯,所以婦女們就想 到因為香蕉保存期限比較久,然後熱量也很高,於是想到香蕉+飯=香蕉飯,這樣獵人們就可以吃得飽飽的。

6. 香蕉飯是甚麼時候吃的?誰不能吃?

現在因為比較方便,所以現在香蕉飯比較常拿來迎接貴賓或著是在感恩祭的時候吃。[up]

學生心得:

吳彥柔:
      雖然在家的時候,Payi(太魯閣語「奶奶」的意思)也有做香蕉飯,可是我卻沒有看到她的製作過程,從這次做香蕉飯的體驗裡,我學到了怎麼做香蕉飯。

高婷萱:
    今天在製作香蕉飯時,我看到大家都很認真的在做,所以每個做出來的香蕉飯都是甜甜香香的,充滿了我們每個人的愛心。

黃晴:
    我覺得這次做香蕉飯很特別,因為我以前小時候住在台北的時候都沒有學到這些,所以我非常喜歡今天的製作過程,我也希望我長大以後也能教我的小孩怎麼做香蕉飯。[up]

參考資料:
1. 2011.04.05
,花蓮縣萬榮鄉見晴國小,新白楊文化資訊社香蕉飯製作體驗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