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証證券

歷史沿革

台証證券創立於西元1988年,由新光集團發起,期初資本額10億元。創立時股東包括新光關係企業、太子企業及國外股東日本第一生命、野村證券、三洋證券及英商華寶證券等國內外著名企業公司;並於2002年12月31日加入台新金控,成為金控成員。目前資本額132.55億元,經過合併新竹證券、東勢證券和受讓佳億證券、三陽證券及和通證券,同時積極拓展營業據點,目前全省共 53處營業據點。在海外據點方面,領先同業創立台証香港子公司(1992年),並於2006年設立中國上海辦事處。

資料取自: 資料來源

證券

證券是一種表示財產權的證明文件。常見類型包括股票、債券及認股證等。 股票是一種有價證券,是股份公司為籌集資金發給投資者作為公司資本部分所有權的憑證,成為股東以此獲得股息和股利,並分享公司成長或交易市場波動帶來的利潤;但也要共同承擔公司運作錯誤所帶來的風險。 認股證亦稱為權證,是指標的證券發行人或其以外的第三人(以下簡稱發行人)所發行,約定持有人在規定期間內或特定到期日,有權按約定價格向發行人購買或出售標的證券,或以現金結算方式收取結算差價的有價證券。雖然權證具有金融衍生工具的某些特徵,但從嚴格意義上來說,和後者不能混為一談。

資料取自: 資料來源

債券

債券是一種固定收益證券,是政府、金融機構或企業界為解決財務收支問題或為募集資金而發行的一年期以上、可轉讓的債務憑證,此債務憑證稱為債券。它代表了發行人的負債,不論該發行機構的獲利狀況如何,皆必須依發行時所列的發行條件,定期支付一定金額或一定比率的利息。並依約按發行面額償還本金。由於債券係將發行者之債權予以證券化,所以得以在資本市場交易,而投資債券也就是將錢借給發行機構。

資料取自: 資料來源

共同基金

就是將眾多投資人的資金集合在一起,再由專業的投信公司以發行股份或受益憑證的方式,交由專業經理人負責投資管理的一種理財方式,投資標的為股票、債券、期貨、權證、存款等,而其投資的收益及風險則由投資人共同分擔,也就是一種『共聚資金、共享利潤、共擔風險』的投資方法,這種投資工具,非常適合沒有時間、不熟悉金融市場,或是可投資金額較少的投資人。

資料取自: 資料來源

期貨

期貨是一種跨越時間的交易方式。買賣雙方透過簽訂標準化合約,同意按指定的時間、價格與其他交易條件,交收指定數量的現貨。通常期貨集中在期貨交易所進行買賣,但亦有部分期貨合約可透過櫃台交易進行買賣。

期貨是一種衍生工具,按現貨標的物之種類,期貨可分為商品期貨與金融期貨兩大類。參與期貨交易者之中,套利者(或稱對沖者)透過買賣期貨,鎖定利潤與成本,減低時間帶來的價格波動風險。投機者則透過期貨交易承擔更多風險,伺機在價格波動中牟取利潤。

不少期貨市場發展自遠期合約,指一對一個別簽訂的跨時間買賣合同,交易細則由買賣雙方自行約定。期貨合約則由交易所劃一標準化,讓四方八面的交易者可在同一個平台上方便地撮合交易。期權(選擇權)是從期貨合約上再衍生出來的另一種衍生工具。

資料取自: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