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廟歷史 | 孔廟建築 | 人物傳記 | 祭孔典禮 | 附錄 | 活動計畫

計畫要素


1. 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

「藝術與人文的結合」
本校位於三山國家風景區的八卦山上,這個專題研究使八卦山自然風景文化和地方古蹟文化連成一線。專題研究是利用鄉土社區資源,以「彰化孔廟巡禮」為主題,透過採訪研究和實地古蹟文化解說服務讓我們更深入了解,我們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文化根源及先人智慧和藝術。尤其駐站解說不僅將文化介紹給同學、朋友、和遊客知道,拉近彼此間的距離更拉近與文化的距離。

2.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專題研究計劃?

◎對我們而言,最有用的工具是︰
網界博覽會官方網站讓我們不受時空限制即時分享資訊、進行線上討論。
隨身碟及網路硬碟做研究時最麻煩的是不知道要把資料存在哪裡,磁片常常一下子就毀了或挑片讀不出來,存在學校電腦硬碟又怕別人亂動或是被還原,所以我們的隨身碟及網路硬碟就派上用場了。

◎我們使用的科技設備:

設 備
用途
電 話
聯絡隊員、訪問對象
電 腦
資料處理儲存、網頁製作
ADSL寬頻網路
上傳下載資料檔案、討論、通訊聯絡
掃 描 器
參考資料存檔
燒 錄 器
將資料燒成光碟儲存
印 表 機
列印問卷、研究資料
數 位 相 機
參觀、訪問、活動紀錄
數位攝影機
參觀、訪問、動態資料紀錄
MD
訪問、活動錄音

◎我們使用的電腦軟體:

軟體名稱
用途
Macromedia Dreamweaver 網頁編修與管理

Ulead PhotoImpact、Photoshop

影像處理
Acdsee 數位相片管理
Microsoft PowerPoint 簡報製作
Microsoft Word 文字資料處理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網頁,資料查詢、上傳與下載
PICTURE PACKAGRE 影片製作
Goldwave 錄音轉檔 壓縮 重組
RM CONVERTER 將mpeg檔轉成rm檔
COOLSEARCH MAKER 站內搜尋引擎製作
3.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

認識自己社區的文化生活開始:
記錄一磚一瓦一雕刻一彩繪開始學習,學習傳統民俗文化,了
解先人的智慧,以及文化融入我們的生活中。參加祭孔典禮更
體會二千多年前文化李傑的莊嚴和對孔子為教育努力的尊敬。
蹟文化解說服務。
們定期舉辦(彰化孔廟巡禮)古蹟文化解說服務,不僅將文
化傳遞出去,更介紹要如何維護古蹟的觀念,一同分享我們的
專題研究。
過網頁傳播文化
我們熱愛鄉土文化的心,透過網頁傳播讓全世界的人士,都
知道我們本市保有多年的祭孔文化,並不斷的傳承下去 。

4.專題研究計劃對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喚起附近居民對孔廟的關心
古蹟文化解說服務,讓我們認識了許多的朋友,尤其住在孔廟附近已有二、三十年經過我們熱誠的導覽解說,才恍然大悟,孔廟包含了這麼多的文化內涵,也願意一同來研究探討。
•和教學結合、傳承文化
透過古蹟文化解說.把文化承傳給其他人。
網頁的完成相信必能成為彰化的鄉土教材,讓更多人一同分享我們的專題研究。
•表達愛護古蹟的心聲
古蹟會經過歲月的洗禮而剝落、損壞,因此我們解說服務將維護古蹟的觀念.一並的傳遞出去表達愛護古蹟的心聲。

5.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專題研究計劃?

感謝孔子廟的管理人員謝武雄先生和林世釧先生,不僅提供孔廟文物資料.並擔任孔廟古蹟解說老師,讓我們順利完成這項研究。也感謝接受我們導覽解說的同學和遊客讓我們有信心為更多人服務。
感謝黃介仁老師在古蹟文化解說的指導以及高鴻賓老師和蔡萱譯老師在網頁製作的指導和協助!

6.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主要參考的文件除了彰化縣政府編印的彰化孔廟介紹外,另有下列這些書籍。

傳統建築手冊
台灣古建築
圖解事典
台閩地區
古蹟巡禮
台灣地區
第一級古蹟
彰化市志

我們運用數位相機拍下大多數的照片,只有少部份(先賢先儒的圖像)引用其他網站的照片,而所引用的照片或文字均有註明出處。
在此特別感謝彰化孔廟管理人員謝武雄先生提供他所蒐集的孔廟祭孔所需物件及祭器的圖樣照片,讓我們的網頁能做的更完美。

7.發現、教訓和驚奇

•產生的驚奇
原以為彰化孔廟應只有祭孔典禮時才會使用,研究之後我才發現孔廟內的彩繪木雕、碑文都有它的意義和歷史,真的是處處皆學問,另外還發現一臥碑原來是孔廟的校規。
學到的經驗
經過多次到孔廟自我解說練習後,再對同學和遊客實地古蹟文化解說服務,讓自己不僅對自己生長地方文化有更深認識,對自己更具有信心,面對陌生的遊客能很快的打成一片,想起大家以前對孔廟都還有一點陌生,.但現在幾乎可以當個孔子廟的解說專家了.


相 關資 訊
計 畫 總 覽
計 畫 要 素
貢 獻 度
心 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