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廟歷史 | 孔廟建築 | 人物傳記 | 祭孔典禮 | 附錄 | 活動計畫

計畫總覽


◎參 加 的 類 別:地方歷史古蹟

 

 

 

 

 

 


方地區說明:
彰化孔廟位於彰化縣彰化市內 , 為本校學區涵蓋範圍 , 但一般居民只知道有這一座孔廟而已。卻不知其已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本專題的目的在使社會大眾能對孔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能領略古蹟之美 。


題研究計劃概要:
「彰化孔子廟」在清朝時為彰化的最高學府,也培育了許多優秀的學子,經過歷史歲月的洗禮,多次的整修,從各年代的重修碑,得知先賢為維護孔子廟所作的努力。
我們的研究的方法包含建築歷史探源、訪談碑文研究、古匾額的探討、祭孔典禮的參與和探討及擔任「彰化孔廟巡禮」解說服務,實際推廣文化古蹟

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1.學校的網路環境︰我們學校的電腦教室一間,共有40台電腦可以提供同學們使用。全校電腦都己連線,方便我們在學校討論、資料查詢和列印文件。

2.隊員家中的網路環境︰
每個隊員家中都有電腦,連接ADSL上網,放學後的時間我們就用電子郵件、網路硬碟和隨身碟或藉由網界博覽會提供的進度報告來繼續研究的工作。


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照片、資料蒐集困難
:有關彰化孔子廟的文獻資料不多,查詢到的資料還需確定文物是否存在,尤其是碑文研究、文字都已剝落,及祭孔典禮的照片感謝孔子廟的管理人員林世釧先生和謝武雄兩位先生的協助幫忙。



2.製作網頁的困難
:我們的經驗和技巧還不夠純熟,製作網頁和動畫比較困難,感謝學校高老師及蔡老師的教授及指導。

3.推廣文化和課業的困難
:遇到的問題就屬和課業的衝突最多了!這段期間,常常都在忙這些事,每每都怕課業會落後;不過,最後幸好都有保持在水平上。其次,就是在駐站解說時,有時會好久都沒有人能讓我們解說,邀請也邀不到,這時總會覺得沮喪,不過,老師也會找其他的資料幫我們補充啦!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相 關資 訊
計 畫 總 覽
計 畫 要 素
貢 獻 度
心 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