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城市我們的學校我們的專題

浮光掠影

新知探索

字裡行間

溫馨敘事

足跡留影

有你相助

溫馨家族

參考資料

中正塔台 | 訓練所 | 航空公司 | 空服人員 | 倉儲 | 航警局 | 飛機修護 | 海關與檢疫

空服員 | 機長

機長與空服人員

        服人員與機長是空中的靈魂人物,機長靠著高超的駕駛技術與膽識,載著大家的夢想,並一一實現。空中小姐則在這段過程中照料著你,讓你在實現夢想旅程中,有家的感覺。

 

 前往2005網界博覽會網址

   空服員:

      空服員就是一般人口中的空中小姐或空中少爺,是為機上旅客提供安全與服務的人員。要當空姐可不簡單,身高要160公分以上、英文要好、年紀要22-28歲,他們是看資歷來服務旅客,例如:剛進來的空姐大部分是服務經濟艙、再來是商務艙…等,而資歷最深的在頭等艙服務。要得到這份工作首先必須是大專院校以上學歷,再接受考試,以及面試通過後,才有可能

華航空服員華航空服員

被錄取,接下來還要接受健康檢查,如果身體不好不健康還會被淘汰呢!再來就是接受一連串的訓練了,專業課程、美姿美儀、飛機上緊急應變措施的流程(SOP)、緊急事件的處理方式、……等,都是他們必修的課程。接受完所有的訓練課程之後,才能到飛機上服務,但上了飛機後並不是那麼輕鬆喔!因為還必須克服一些困難,例如:暈機、時差、有時還會遇到無理、不合作的顧客…..等等,這些都必需要忍受,並以微笑來面對一切,真是辛苦!所以我下次搭飛機時,一定要好好謝謝他們,並當一位有素養的好顧客。

  一般而言,空服員必須在飛機起飛前(國內線是在三十分鐘前,國際線則是四十分鐘前)完成報到手續,報到前服裝儀容必須準備完成,起飛前座艙長會集合全體空服員作任務指示及任務分配,空服員須整理報紙雜誌,準備毛巾、飲料及餐點,旅客登機時,於機門歡迎,指引乘客座位,並發放報紙、雜誌及毛巾,起飛前救生衣示範及檢查乘客是否縛上安全帶等安全檢查工作。

        起飛後空服員工作更加繁重,空中服務優劣對航空公司形象影響很大,空服員竭誠提供最佳服務,使旅客有賓至如歸感覺。所以在飛機上除提供美味可口餐點及美酒外,還提供雜誌、撲克牌或供應電影及各種音樂,以減少旅途疲勞。當空姐最重要的就是身體的狀況,因為有時飛去美國會有時差的問題,所以他們長期下來,身體會壞掉,所以他們最注重健康。

機長
長榮米嘉英機長


 

機長:

機長指領有執照、執行駕駛任務的人員,一般稱為機師,機長又分為

1、正機長:指負航空器飛航時作業與安全的機長並為機長。

2、副機長:指正機長以外的機長。機長主要工作包括:

1)查驗儀表工具、控制系統、載重、油量及其他起飛前檢查事項

2)在飛行期間觀察機艙內各種儀表,以協助及查知異常狀況

3)使用導航設備規正航路

4)接收航管指示

5)記載及保存飛航日記簿。

  一般而言,機長每月飛行時間及目的地,都由航空公司事先排班完畢。機長按照排定的班表上班。一到機場,機長必須簽署文件,瞭解相關資料,譬如天氣狀況、飛航公告(如某處導彈演習、火砲射擊)、航管資料(如某地機場維修跑道、關閉某條航路等)、助航設備、起降機場目前狀況等等,這些資料都攸關飛航安全,機長不可不知。然後機長會集合全體飛行員、空服員作任務指示、分配任務,上機前,機長對飛機裝備、機件、引擎檢查,檢查適航,才能執行飛航任務,起飛前(國內線是十五∼二十分鐘,國際線是三十分鍾),機長在駕駛艙檢查各項儀表,向塔台申請航管許可並準備啟動引擎起飛。起飛至一定高度後機長會對全體乘客致歡迎詞、報告飛行過程、天氣狀況、目的地天氣概況、到達時間等,在飛行中遇有狀況,機長也須向乘客報告,讓乘客瞭解。

  現在的客機飛國外線的都有配自動導航系統,大型飛機起飛後離地面1000呎就會改為自動駕駛,雖然是自動駕駛,機長還是會把手放在操縱桿,並注意各項訊息。通常飛機在飛航過程中的危險指數是剛起飛具有15%、在空中具有5%、降落時有80%,所以感覺降落時是非常危險的。在飛行途中,機長是非常忙碌、緊張,須查看機艙內各項儀表以明瞭目前飛航情況及查知異常狀況,並利用導航設備規正航路,使用通信設備與航管人員聯絡或接受其指示,塔台與飛機會有這些特殊的對話:「MAT DAT」表示很緊急的狀況,隨時都有可能墜機。「PANPAN」某部份損壞,但還可飛翔,不至於會墜機。遇有異常或緊急狀況時就利用SOP(也就是標準化作業程序),例如當機長在控制飛機時,若飛機高度太低等,副機長會提醒他三次,但要是機長還是沒調整,依據SOP,副機長就可以說:I have control!」機長就必須放手,給副機長控制,因為曾經有因為機長和副機長在搶控制權,而使飛機墜毀,所以SOP是按照步驟來應付處理,並不容許機師用自己的方法來解除問題,這樣一來,可以避免因為個人經驗或技術上的差異,而造成飛航上的問題。飛機著陸後,機長還須填寫飛航日記簿,報告飛航狀況及飛機異常狀況。

  機長因為肩負許多生命的安危,航空公司對機長品行及私生活都會加以關注,以瞭解機師身心狀況,品行不良、生活靡爛、酗酒的機長有時會被航空公司解雇。機長的工作時間有限制,工作時間是14小時,而飛行時間是8小時,若不遵守,則會吊銷執照。機長在飛行前二十四小時必須禁止喝酒,飛行期間亦不准喝酒,航空公司有時會抽測,以保障飛航安全。


前往下一站

 

桃園縣同德國小 升空高飛小隊

2005年第六屆「台灣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

 

往上
回首頁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