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城市我們的學校我們的專題

浮光掠影

新知探索

字裡行間

溫馨敘事

足跡留影

有你相助

溫馨家族

參考資料

文人話語 | 詩情話意 | 守護者的心情

ancient_05.jpg

 【三十年,一聲輕輕的歎息—邱傑    先生,請教你一個問題,你寫這一本「起飛的故事」,前後花了三十年,其中,最讓你難忘的事是什麼呢?同德國小一位長得很帥的老師,認真的盯著我,認真的問。我看著他,同時看著坐在他身旁一位美麗的女老師,我心中想著的是,難道同德國小派採訪隊伍出門時都特別精選帥哥美女型的老師嗎?我再看著坐在我辦公室裡的每一位小朋友們,從每一雙聰明、慧黠、充滿了活潑和智慧的眼眸中,我想,或

許整個同德國小,本身就是美、善與真的大集合吧!

    三十年,是多麼長的時間啊!用三十年的時間來寫一本書,還真是大大的工程,教我從何說起呢?此刻浮上我心的唯有兩個字:累積。

 

 前往2005網界博覽會網址

一天拍一張照片,有什麼難?但是如果請你從今天開始,連續三十年天天都拍一張照片,就不太容易了。

一天寫一篇三百字五百字的短短日記,何難之有?十分鐘或是半小時就寫好了。連著寫三十年,這個人一定不平凡。

一天畫一幅畫,三十年不間斷,不變畫家也難。

邱傑先生
桃園地方作家邱傑先生

   這就是累積。累積會創造出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也許是可觀的財富,也許是無價的資產,甚至是這個社會、這個時代萬金難買的公共資產。累積越早越好,對於一位還在讀小學的小朋友們來說,是最好的起步時間,因為有可能持續你的累積工作達一百年。

   我當了二十五年的記者,如果我不曉得累積的道理,我可能只留下一堆空空的薪水袋吧。我卻累積了非常多的東西,光是桃園縣的老照片,或許就有一萬張以上,除了我有一千張中正機場興建以來的全程照片,我還有其他很有趣的、很罕見的、很精彩的、很難得的、很珍貴的近三十年來的桃園縣的形形色色的照片。人家用筆和電腦來寫歷史,我用照片替桃園縣寫歷史。

    因此我也要告訴小朋友們,善用你的照相機吧!拍照時,除了拍自己,拍家人,拍同學和老師,拍桌上的生日蛋糕,別忘了拍一下學校的校園,社區的街景、道路、公園、荒野、農田,把這個時代美麗的和不美麗的都一一用相機紀錄下來。然後,整理成檔案,燒成光碟,善加保存。讓我們大家都用相機來寫歷史,紀錄下我們美麗的家鄉的點點滴滴快速或緩慢蛻變的過程。

   問我出版「起飛的故事」有什麼感想呢?有啊,最大的感想是,寫完這本書,我就老了三十歲了。這和我其他已經出版的五十一本書都不一樣,其他的書,有的只花了一星期就寫好了。

        三十年前中正機場剛剛要開始建造的時候,我還好年輕好年輕,我可以天天上山下海衝鋒陷陣跑新聞,每天跑十二個小時的新聞,每天發稿四千字都不覺得累,現在啊,一不小心就快要變成一位「小老頭」啦,不過,我並不傷心,如果要歎氣,也只輕輕歎一聲,因為每個人都會老嘛。人生最重要的是不要留白,我可沒留白,黑白照片堆滿一整個房子呢,哈哈哈!


前往下一站

 

桃園縣同德國小 升空高飛小隊

2005年第六屆「台灣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

 

往上
回首頁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