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城市我們的學校我們的專題

浮光掠影

新知探索

字裡行間

溫馨敘事

足跡留影

有你相助

溫馨家族

參考資料

中正塔台 | 訓練所 | 航空公司 | 空服人員 | 倉儲 | 航警局 | 飛機修護 | 海關與檢疫

簡介 | 海關 | 海關吃飯的傢伙 | 檢疫局 | 檢疫局吃飯的傢伙

海關

 關民國五十八年七月一日設立,原本叫做台北關,那個時候在台北松山機場,六十八年二月二十六日因為中正機場開航而因此從台北遷來桃園,八十年二月三日改叫做為台北關稅局。

 

 前往2005網界博覽會網址

主要業務為

1空運旅客

2貨物與郵包之通關,新竹、花蓮以北倉儲、保稅工廠之管理

3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事業之保稅、通關業務

         海關人員的工作時間是跟航警叔叔差不多的,他們跟航警叔叔一樣是三天一循環,工作兩天,滿十二小時,才可以休息一天,在中正機場裡面,海關的叔叔與航警叔叔常常是一起工作的,例如在航廈安全維護、旅客貨物通過X光掃瞄,他們可以說是最佳拍檔呢!

吃飯的傢伙:

X光儀

         旅客至航空公司櫃檯完成報到手續後,將托運行李交給航勤人員放置輸送帶上,先經X光儀器透視,由安檢人員檢視螢光幕顯像,沒有可疑的行李放行,就完成通關了。旅客手提行李檢查,先經X光儀透視檢查發現有問題,再由旅客接受安檢員人身複查。

緝私犬

        中正機場的緝私犬是一隻名叫做小黑的拉不拉多,小黑已經一歲多了,每個月領有三萬多元的伙食費與管理費,而且它的身價是五十萬耶,所以它必須身負檢驗旅客是否偷帶各種危禁動植物產品的重責大任,因此為了讓緝小黑的工作績效一路長紅,領犬人會讓小黑在最佳的精神狀態下進行查緝的工作,所以小黑大多是在重點班機(也就是從常攜帶毒品出國的國家飛出的班機)降落時才出勤值務,其他時候則在籠子裡休息待命,當然,有時也怕小黑在籠子裡太無

行李X光儀行李X光儀

海關緝私犬 小黑海關緝私犬 小黑

聊,領犬人會帶他出來溜一溜,玩拉毛巾的遊戲,不過活動範圍也僅只於在值勤區逛逛,這樣除了能讓小黑舒發一下情緒,也能對旅客達到嚇阻的作用,所以以後如果在中正機場見到小黑,記得跟他打聲招呼喔!

檢疫局

關於人的檢疫:

        疾病管制局:隸屬行政院衛生署,於八十八年七月一日原行政院衛生署防疫  處、預防醫學研究所及檢疫總所三單位,合併成疾病管制局。前這子因為SARS流行,所以在回國的時候,通關時都會經過體溫感測機,同時也會發給旅客自我檢核表,雙重的來控制出入境的旅客健康安全。

關於動物植物的檢疫:

        動植物檢疫防疫所:隸屬於行政院農委會,於八十七年八月一日正式成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主要負責進入國境的動物與畜、禽、水產品疫病之精密檢查及處理,檢疫所的的叔叔透過具有超靈敏嗅覺的米格魯檢疫犬,就可以檢查你出國或回國是否有攜帶禁止的動物、植物,並且把這些違禁品銷毀或化驗。

檢疫犬

        中正機場的檢疫犬是一群米格魯獵兔犬,它們組成狗隊輪流來檢查通過中正機場的旅客與行李,由於他們生性必須貪吃,所以對於受到管制的食物或職務相當的敏感,找到違禁品的成功率也比緝私犬來的高,而一旦當他們找到違禁品,就會坐在違禁品所屬的旅客或行李旁,等待檢疫局的人員再次確認

檢疫犬是一群米格魯獵兔犬檢疫犬是一群米格魯獵兔犬

 
前往下一站

檢疫Lucas如何大顯神通(按播放鍵)

 

桃園縣同德國小 升空高飛小隊

2005年第六屆「台灣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

 

往上
回首頁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