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城市我們的學校我們的專題

浮光掠影

新知探索

字裡行間

溫馨敘事

足跡留影

有你相助

溫馨家族

參考資料

桃園縣大家長-朱立倫縣長 | 用相機紀錄生命的人-邱傑先生 | 航機守護神-塔台人員 |
航廈保姆-航警人員 | 機場突擊隊-海關人員 | 空中飛人-機組人員 | 飛機的醫生-修護工程師
快遞魔術師-倉儲公司 | 人來人往-機場旅客、商家 | 小小螺絲釘-機場清潔人員

   

【桃園縣大家長-朱立倫先生】 

訪談稿整理:賴圓霖

天的任務相當特別,因為受訪者是一位大人物,而且這樣的機會千載難逢,就像老師說的:「就算畢業典禮得到縣長獎,也不一定能和縣長握手唷!」我們一行人心裡都好緊張、也好期待哦!

縣長朱立倫先生

 

 前往2005網界博覽會網址

我們在會客室靜靜的等待,總覺得時間好像過得特別慢,組員們的神情也顯的十分不自然。忽然間,縣長走進了會客室,他親切的和我們打招呼,還一一跟我們握手,啊!真想一輩子都不要洗手了。縣長選了一個和我們比較靠近的位子坐下來後,就開始了Q&A時間,勇敢的程羿當了第一先鋒首先提問,讓我們後面發問的人比較沒有壓迫感。在後來的訪問過程

訪談縣長訪談縣長

中,縣長耐心的為我們解答,讓我這個桃園縣民對中正機場的現在、未來有更多的認識。

中正國際機場的設立對於桃園縣民而言雖然產生噪音問題,但在鄰近機場的學校、社區都有噪音防制設備,可以將噪音污染降到最低;而我們桃園縣民離機場這麼近,除了搭飛機很方便外,我們最大的優勢便是吸引大量的外來人口移入本縣;三年多來,除了縣內增建了三十九所學校外,目前根據官方資料,桃園縣民約有一百八十六萬人之多,由以上種種數字不難發現,桃園縣的人口一直累增,也因此而帶動了縣內各方面的發展。

目前縣政府針對桃園縣的觀光做了多方面的規劃,例如大溪、復興鄉和龍潭等觀光景點,另外也增設了桃園縣觀光局,相信透過這些努力,「桃園縣」對許多旅客而言,不只是一個轉機或過境的地點,而是值得多做停留,進行觀光、消費的最佳旅遊地點。

未來中正機場的發展藍圖相當令人期待,他將不再只是一個運輸旅客的中心,他還會是個多功能的大型會議中心及展覽中心,此外,在機場週邊的貨運園區內,將建置一個自由貿易港,如此一來,桃園縣必將成為一個發光、發亮的衛星城市。

對於縣長能撥冗接受我們的訪問,每位組員的心裡都感到相當滿足;最後,縣長還贈送每人一份禮物並和我們合照留念,為這次專訪畫下完美的句點,當然,得到縣長的親筆簽名是一定不可少的呢!

邱傑先生展示他的作品邱傑先生展示他的作品

【用相機紀錄生命的人-邱傑先生】

訪談稿整理:簡翌

因為「起飛的故事」這一本書,我們和邱傑先生有了一次美麗的下午茶之約。

尊稱這位主角為邱先生,不如改為邱爺爺來的親切,因為當我第一眼看到他時,他臉上堆滿了慈愛的笑容,讓我覺得好溫暖哦!

邱爺爺熱情的招待我們,還拿出他親手創作的「石頭畫」作品,那些石頭的原貌平凡無奇,經過邱爺爺的巧手,卻變得獨一無二,讓我敬佩不已。一陣閒聊後,邱爺爺便對著大家敘說起當年拍攝中正國際機場的點點滴滴,每一張機場老相片,都是一則動人的故事,不論是歡樂的或傷感的,是難以想像的或值得紀念的,邱爺爺都一一訴說,其中令我感受最深刻的是一則關於農夫的故事。

「還記得那一天,工人開著推土機,準備要把農夫的農田移為平地,那個農夫擋在推土機和那個工人前面,哀求道:『求求你,可以再過個兩天再來嗎?你看,我的稻子和蔬菜都已經成熟了,讓我有一些時間把稻子和蔬菜都收割,好嗎?』可是工人也沒有辦法,這並不是他能決定的,所以他就開著推土機,隆隆!隆隆!的把那些蔬菜和稻子都壓壞了。」說完,邱爺爺的眼眶泛著淚水,他喘了一口氣之後,接著說:「以前的政府,他要收買你的土地時,也都會給你補償,可是那個時候,大家都很窮,所以政府給的補助金很少很少,少的連一間廁所都買不到。那個時候,我的父母和親人也都在裡面。」雖然,事隔三十多年,但我們都可以感受到邱爺爺心中的傷感。

若不是這一本「起飛的故事」,忠實的記錄了中正國際機場從農田到航廈的懷舊照片,我們怎麼能想像,機場完工開放參觀當天,那種人山人海,好幾條街都被塞滿的盛況;我們怎能體會那種被迫遷離家園無奈的心情;我們又怎能有機會認識這位用相機紀錄生命的人呢!

【航機守護神-塔台人員】

訪談稿整理:程羿

塔台的入口由航警局人員嚴格管制,沒有識別證是不可以隨便進出的,而我們小隊成員卻能大大方方的將車子開進塔台停車場,今天應該算是我們最幸運的日子。

        出來接待我們的是塔台副台長,他為我們做了二十分鐘的簡報,這也揭開了塔台神秘的面紗;親切的副台長似乎看出我們心裡的渴望,知道我們已經迫不

航機守護神-墨鏡大哥航機守護神-墨鏡大哥

航機守護神-塔台人員航機守護神-塔台人員

及待想要去參觀現場作業,所以簡報一結束,就帶著我們進去塔台了啦!

「近場塔台」是我們的第一站。為了讓管制員清楚看到雷達螢幕,近場塔台內的燈光相當昏暗,每位管制員都專心的看著自己的螢幕,這種場景真是奇特,如果沒有人告訴我這裡是近場塔台,我會以為是網路咖啡館呢!在近場塔台裡「雷達」和「無線電通話器」是兩項重要的作業工具,他們透過雷達螢幕來監控飛機的狀況,利用無線電通話器和飛機上的機組人員聯繫;當有緊急緊急狀況時,可以撥打不同的緊急代碼,例如7500就代表飛機被劫機,而雷達上會顯示「HJ」;另外,不同顏色在雷達螢幕上也代表不同意義,如果飛機顏色是綠色,就代表飛機是剛剛起飛,如果是黃色,就是飛機要交給另外一個管制單位,

航機守護神-袁星健大哥航機守護神-袁星健大哥

如果飛機是紅色,代表飛機要降落。看著管制員專注的樣子我深深地被感動,因為雷達上密佈的班機光點,在他們的細心隔離下,才得以安全起降。

「中正塔台」是參訪的第二站。塔台上的視野很好,從這裡往下望去,每一架飛機、每一條跑道、每一台小車都清晰可見。副台長快速的介紹各個工作席位名稱及內容,突然間,聽到隊友們的驚呼聲,只見跑道上有一台小車正拉著一架飛機,什麼!不可能吧!!一輛不起眼的小車竟然拉得動一架大飛機?!原來那台小車的馬力大於「F1」賽車,而這架飛機正在進行「後推」的動作,真是令我大開眼界。中正塔台的管制員,主要是靠著「耳機」和「眼睛」工作,所以即使他和我們交談,眼睛還是緊釘著跑道,那個小小的耳機,要花上五仟元才買得到,而且塔台上可見的設備全都得準備兩套,互為備份,由此可知飛安的維護真的是一點都不能馬虎。一位資深的管制員表示:要成為優秀的管制員,就像要成為好學生一樣,努力、認真是必要的條件,另外就是要有「自我意識」和「做事果斷」,因為塔台人員必須自己處裡問題和做決定,相對的,他們也承擔著成敗的責任。我想這應該是一個壓力很大的工作吧!

        「塔台訓練所」則是養成管制員的搖籃,他們安排了一系列專業課程和模擬訓練,無非就是要那些塔台新鮮人早些熟悉作業,加入飛安管制的行列。我們在訓練所操作了塔台模擬機、雷達模擬機和飛行模擬機,不但新鮮又刺激,好玩極了;我覺得雖然模擬機和真實塔台情況有些差距,但若要為自己打好實戰基礎,還是要從模擬機的訓練開始,因為模擬機可以讓你一次又一次的反覆練習,但實際塔台作業是一點小差錯也不容許的。

塔台訓練所塔台訓練所

        今天我們造訪了這座神秘的白塔,對航機的守護神──塔台人員心中有著無限的感激。而愉快的時光總是特別容易流逝,我們收拾起滿載知識的行囊,踏上回家的旅程,或許以後我再看見這座白色巨塔時,也會想起這段令人難以忘懷的回憶吧!

【航廈保姆-航警人員】

訪談稿整理:饒運筑

參觀航警局那一天,天氣並不是很好,烏雲密佈,還飄著一絲絲的細雨。到了航警局,吳叔叔早就已經在那裡等了,他熱情的招呼我們到簡報室後,便開始一系列的參訪行程。

首先透過簡短的十分鐘影片,介紹航警的工作內容、服務項目等,影片的速度太快了,我來不及全部紀錄下來,雖然如此,但我們還是對航空警察局有初步的了解。

接著吳叔叔引領我們到「航警資料室」,那裡展示好多好多東西,真是琳琅滿目,眼睛都看花了,裡面不僅有炸彈、鷹眼氣球、手槍、各國的護照、被射下來的鴿子標本、以前航警用的隨身型小電腦,還有查獲的毒品、安檢模擬3D模型、捕捉鳥的工具、警用盾牌和歷任局長的照片...等,真是讓我們大開眼界;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牆壁上掛的相片,那些是破獲案件的相關照片,裡面有攜毒案件、劫機案件、空難案件等,相片裡的情景讓人毛骨悚然,但也讓我瞭解到惟有透過保存下來的物品,才能體驗時間過往所流失的影像。

        之後,我們在簡報室進行Q&A時間,為我們解答的是郭敦仁叔叔,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許多重要官員或大明星常常需要進出機場,而航警局的工作人員卻沒有因為這些官員或大明星的知名度而懈怠了工作,如果是我,可能比大家都早衝向前去握手呢!而航警局查獲的毒品走私案很多件,最大的案件是20幾公斤的毒品,真的很難以令人想像,若這些毒品流入市面有多少人會受害啊!

        最後,我們到航廈進行現場作業了解,從出境到入境,從護照查驗到通關檢查,我們都一一探訪,這些業務我們原本都以為是海關的職責,直到今天才知道這些工作其實是航警人員的任務呢!記得在通過金屬探測門時,發生一個小插曲,當我們一行人都通過檢查,輪到老師通過時,卻嗶!嗶!嗶!的鈴聲大作,哈哈!老師忘了把手機從口袋裡

航廈保姆-航警人員航廈保姆-航警人員

航廈保姆-航警人員航廈保姆-航警人員

拿出來,讓大家笑破肚皮呢!

        今天我經歷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沒有帶護照就通關、行經公務門往來航廈裡,那種感覺很有趣,我想這也是最後一次吧!看著航警人員堅持著每項作業程序,即使一天要連續工作十二小時,還個個精神抖擻,一點也不懈怠,真的是很令人佩服。整個航廈由內至外的安全,也全賴他們維護,他們稱得上是航廈最忠實的保姆。

【機場突擊隊-海關人員】

訪談稿整理:劉蓴嫻

        海關業務是由一位熱心的徐進德督察引領我們實地了解的,事實上,海關人員與航警人員是工作上的最佳拍擋,因為他們有很多業務是要共同執行,例如:入出境安全檢查、行李安全檢查等,大多有關安全的業務,都是依循這種模式。

        「小黑」是一隻拉不拉多犬,個性相當活潑好動,也是全國唯一的一隻緝毒犬。先前我們一直以為訓練緝毒犬是讓他服用毒品,對毒品才會感到興奮,不過領犬人-劉先生告訴我們,他們是將混有毒品的棉布讓小黑嗅聞,來訓練辨識。小黑最大的嗜好便是「玩毛巾拔河和拋接球」,當他嗅出客人的行理中有特殊氣味時,他會乖乖坐在行理旁邊等待領犬人的獎賞和他玩遊戲,

緝毒犬小黑緝毒犬小黑

真是有趣極了。可惜小黑至今尚未建功,因為緝毒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就連日本機場擁有緝毒狗隊的破獲率也只有三成左右,這才知道緝私犬是需要成群結隊,輪流在士氣最高的前十分鐘執行任務才容易成功。小黑除了會緝毒之外,他還會許多口令動作,真是十八般武藝精通,令我嘆為觀止。

檢疫犬Lucas檢疫犬Lucas

        檢疫犬-Lucas是一隻可愛的米格魯犬,由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人員陳晟鐘先生負責照顧,當陳先生由狗舍看護人員手中將Lucas接手後,也開始了他們忙碌的一天。

        Lucas身負檢驗偵測旅客是否攜帶國外肉類及水果等動植物產品入境的重責大任,因此為了讓Lucas的工作績效一路長紅,領犬人會讓Lucas在最佳的精神狀態下進行查緝的工作,所以Lucas

大多是在重點班機降落時才出勤值務,其他時候則在籠子裡休息待命;當然,有時也怕Lucas在籠子裡太無聊,陳先生會帶他出來溜一溜,不過活動範圍也僅只於值勤區逛逛,這樣除了能讓Lucas舒發一下情緒,也能對旅客達到嚇阻的作用。

        好不容易等到Lucas值勤,我們跟在Lucas的後面,看他在旅客的行理旁東聞西嗅的,好不忙碌。一行人走著走著都不見Lucas有什麼特別的反應,突然間他在一位旅客的手提行理旁坐了下來,旅客一臉茫然,我們也是一頭霧水,只見陳先生趨前詢問旅客:你的行理裡面有沒有裝水果或其他食品呢?旅客起初支吾其辭,最後還是承認帶了些水果,後續的處理大家是知道的,那些水果必須銷燬。我的心中一面暗自覺得為什麼總有人不守規定知法犯法,另一方面更為Lucas的表現高聲喝采,真是太厲害了,隔著這麼多層的阻礙他也嗅得出物品的氣味,應該給他一個──鼻靈師的美名吧!
         
領犬人陳先生表示,目前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已委託屏科大訓練完成了三隻檢疫犬,這三隻生力軍於九十四年元月份開始會陸續到機場見習,在我們參訪當天就看到一隻見習犬哦!相信這三隻可愛的米格魯加入檢疫的工作行列後,Lucas將不會再寂寞,而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緝私工作的成效也必會更上層樓。

機場突繫隊-海關人員機場突繫擊隊-檢疫犬隊

        當然,光靠狗狗是不夠的,海關還需要透過訓練有速的人員盯著高科技的X光儀來檢查物品,今天我們就看到有一位旅客帶了一尊木製佛像,X光儀的顯像中顯示佛像的肚子裡好像塞了什麼東西,經過海關人員再次利用X光儀掃描,並用器具敲敲打打,才放行了這個旅客,對於國土安全與國內治安把關的工作,我們看到了海關人員固執的堅守崗位,實在是很令人欽佩。

【空中飛人-機組人員】

訪談稿整理:簡翌

這次專訪是大家期待已久的,現在終於實現了。當機長和空姐出現在我們面前時,大家都興奮得說不話來,因為米機長真的帥斃了,而蘇小姐更是超有氣質的呢!

        經過這次的訪談我才知道,原來,當機長和空姐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麼簡單,只要身材夠好、夠帥、夠漂亮就行了;想要得到這份工作必須是大專院校以上學歷,再接受考試以及面試通過後才有可能被錄取;接下來的健康檢查也很嚴格,如果身體不夠好還會被淘汰呢!若你能順利過關,那麼就要接受一連串的訓練,專業課程、美姿美儀、緊急事件的處理方式等,都是他們必修的課程。

機長機長

        接受完所有的訓練課程之後,才能到飛機上服務,正式上飛機後並不是那麼輕鬆喔!因為還必須克服一些困難,例如:暈機、時差、有時還會遇到無理、不合作的顧客…..等,這些都必需要忍受,並以微笑來面對一切,真是辛苦!因為他們都要克服時差的問題,因此在下勤務以後,他們常會昏睡好幾天,這也算是一種職業病哦!「機長」的工作壓力非常大,因為他身負幾百個旅客的生命,而且即使是由副機長駕駛飛機,若發生任何狀況還是要由機長來負全責;目前飛機大都採用自動導航系統,所以飛行的安全性很高,唯

有在降落的時候最危險,因為降落的時候若輪子放不下來,飛機非常容易著地起火,這就是所謂的「危險的十三分鐘」。「空姐」也不是輕鬆的工作,整個飛行旅程,她們幾乎不能休息,當有旅客身體不適、緊急狀況或甚至無理取鬧時,她們都要耐著性子細心處理。當然,有時她們也會服務到一些特別的人物,像是政治人物、大明星等,運氣好還能服務到自己的偶像呢!這應該也算是一種福利吧!

        另外要特別一提的是飛機上有一本「標準作業程序(SOP)」手冊,這本手冊相當於是機長和空姐的法律和紀律,如果在飛行途中發生飛機起火、故障等緊急狀況,是不容許有自己的處理方式或想法,全部要依SOP來操作,因為如果判定不當,便會使乘客的生命受到威脅。

美麗的約會總顯得特別短暫,這個專訪一轉眼就結束了,最後我們和機長、空姐拍照留念時

空中飛人-機組人員空中飛人-機組人員

,我刻意的靠近機長,想跟我夢想已久的偶像站在一起,留下一次美好的紀錄,而且我心想:我下回搭飛機時,一定要好好謝謝這些辛苦的機組人員,並當一位有素養的好旅客。

【飛機的醫生-修護工程師】

訪談稿整理:賴圓霖

由於飛機修護場裡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零組件,而且那畢竟是工廠,所以在安全的考量下,我們決定在校內進行「修護工程師」的採訪活動,雖然不能看到實際的修護工作,但透過林叔叔幽默風趣的解說,我們也如身歷其境般,聽得津津有味。

飛機除了進行任務前要做例行性的檢查外,還有較深入的定期保養和維護;這次受訪的林叔叔就是負責例行性的修護業務,這是一個非常辛苦的工作,他除了有時間的壓力外,還要冒著風雨、頂著大太陽在戶外修護飛機,但林叔叔對他的工作總是競競業業,因為他認為「修飛機」是一件神聖的工作,那就像醫生一樣,如果因為一時疏忽,造成上百人死亡的話,就太不值得了。

飛機的醫生-修護工程師飛機的醫生-修護工程師

         飛機需修護的狀況千百種,例如馬桶不通、鳥擊或輪胎磨損等千奇百怪的問題,工程師都要一一解決,但決不是憑個人的直覺修理,而是依據該型飛機原產公司配發的修護手冊進行維修。所以想要成為一個優秀的飛機修護員,除了要培養刻苦耐勞的精神外,還要有超水準的英文能力,因為所有的修護手冊都是用英文書寫。林叔叔說:「每一型飛機的修護手冊排起來,都有一間教室那麼長。」好

嚇人哦!飛機上所有大小型的零組件都關係著飛行的安全,但我最想介紹給大家認識的是隔熱紙、座艙通話記錄器和飛航紀錄器。因為空氣與物體磨擦會產生熱,因此機體外圍會有一層隔熱紙,他的另一個作用是保持客艙的溫度;座艙通話記錄器就是所謂的「黑盒子」,他會像錄音機一樣將空服員和機長或副機長的通話全部錄下來;飛航紀錄器則能夠將飛機的速度、高度等資料紀錄下來。

這次採訪我們問了很多很多問題,有好笑的、有專業的也有感性的,過程中令我最難忘的是林叔叔帶來的那只工具包,裡面裝了他常用的小工具,包括十字起子、一字起子、梅花板手、開口板手、棘輪板手和套筒等,經過林叔叔詳細介紹與示範後,我才知道這些工具的品質也有分等級,修護飛機一定要使用品質好的工具才夠精準哦!

人生病的時候,有專業的醫生為你看診;而飛機有毛病時,當然就是找專業的修護工程師幫忙;所以修護工程師對飛行安全而言,占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透過他們細心、可靠的技術來保養及修護飛機,我們才能乘坐到最安全、舒適的飛機,完成一趟愉快的旅程。


前往下一站

 

桃園縣同德國小 升空高飛小隊

2005年第六屆「台灣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

 

往上
回首頁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