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頁 | 網站地圖
     

框架圖片:左上   框架圖片:右上
 

輝哥的農場主要經濟作物是枇杷,他一開始也試過柿子,不過並沒有成功,他說每一塊土地都有它特殊的火、水、土,所以適地適種很重要。他帶我們參觀了他的果園,如同我們對秀明農法的理解,果園裡雜草叢生,但園裡的生態卻很豐富,蛛蜘網、蜂窩到處可見,如果不是因為我們對秀明農法有粗略了解,還真以為這裡是個荒廢的果園。

維持生態多樣化的果園

園裡生態完整

我們到的時節正是枇杷開花結果的時候,接下來輝哥的工作就是幫枇杷「疏果」和「套袋」,好奇的我們請他為我們做示範,一臉粗曠的輝哥對待枇杷真的是十分的溫柔,就好像他們對待自然的態度一樣,他粗糙的雙手溫柔的弄 掉將謝的花朵,請我們可以看清枇杷的果實,接下來必需要做出抉擇。

他說依他的經驗每一叢留六個,這樣果實才會長得好。而挑選有二個原則,第一個是挑選較大較健康的果實,第二個是讓果實分散點,這樣枇杷才會長得好。

輝哥示範疏果

政霖嚐試疏果

秀明的農夫會在自己的田裡種一些生活所需的植物,由於高麗菜、花椰菜、咸豐草、甘蔗…種類繁多,原則上想吃什麼就種什麼,這樣一方面可以節省開銷,同時可以保證吃到的都是健康安全的蔬果。

特別的是如同他們的果園一樣,他們種的菜一樣長在雜草裡。真的是很不像果園的果園,很不像菜園的菜園。

園中的高麗菜

和雜草堆裡的花椰菜

 
框架圖片:左下 框架圖片:右下
Copyright © 2011 台東縣馬蘭國小 . All Right Reserved.網頁製作:馬蘭走秀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