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麵線的起源 木柵麵線的起源與發展 手工麵線 機械製麵 相關活動 鄉土教育 品嚐麵線 麵線的未來 研究分析
 
首頁 > 木柵麵線的未來
 
 
 
 
 
木柵麵線的未來


在採訪木柵麵線的過程中,我們常問到大家對木柵麵線的未來有何想法,答案都不太一樣,寶文老師認為現在雖然沒有傳承問題,但是不知多久之後,或者這裡地價再次上漲,手工麵線製作辛苦,也就沒有人要再做了。機械廠張港明先生則認為大部分手工廠還是會沒落,畢竟有現實上的考量。而店家都認為手工麵線人人愛吃,當然有存在必要。劉協昌麵線廠的劉欽賢老師傅則認為,這是一項好的技藝,總希望有人有興趣傳承,讓它沒落太可惜了,但老闆娘卻覺得手製麵線非常辛苦,以後誰要嫁來吃苦呢?尋訪里長、區公所,大家也都認為可以辦理相關活動來發揚,但是,一項技藝的傳承和發展,又豈是一兩個活動就能發揚的呢?

我們認為手工麵線好吃,也認為曬麵線的線條優美、技藝可貴,可是在生活上,就像老闆娘切身體會的,做麵線賺不了什麼錢,且非常辛苦,必須早起晚睡,忙個不停,甚至假日都不得休息,想全家出遊都不容易,昔日因為想謀一技之長而學習製麵的技藝,又豈能合乎現在年輕人的想法?手工麵線應該仍會持續,但必定會越來越少,曾經,木柵是一個盛產麵線的地方,現在,有多少人還記得這些歷史?在鹿港、金門地區,麵線可以隨著觀光而有另外的發展,但是在大台北地區,小小的房舍,實在無法成為觀光的聖地,只能繼續在小小的巷子中,編織著送給人們的幸運線,送給大家幸福與期望。我們期望,透過這個研究,大家能再次回到麵線窟的記憶,想想我們的土地還有什麼美麗而珍貴的產業,珍惜它們的存在,讓我們更愛護我們的家鄉。

 
 
 
首頁 | 全記錄 | 挑戰 | 感謝 | 網站地圖 台北市實踐國小 Copyright © 2008 Shi_Jian public elementary school.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螢幕最佳解析度為1024X768以上,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或7之瀏覽器。Firefox、Safari 亦可正常瀏覽。
  假如您看不到Flash的播放效果,請下載 Adobe Flash Player Adobe F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