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雉

白鷺
蒼鷺
紅冠水雞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回首頁

 水雉 

    水雉俗稱菱角鳥,因為在菱角池畔常常可以見到它的蹤影,故而得名。主要分於中國大陸南部一直到印度、菲律賓及印尼的爪哇島,在臺灣可以在平地地區發現,不過會因為季節變化而有小小的變動,但是它可不是候鳥喔,在臺北的郊區、宜蘭、桃園、大肚溪口、東部花蓮、臺東、南部之八掌溪(嘉義)、急水溪畔、高雄、左營和屏東的林邊等,都可以見到他們的蹤跡。平地郊外的菱角池、有布袋蓮的池塘、蓮花池、沼澤池以及繁茂水草之河川等,都是他們喜歡的棲息地,不過比較特別的是,根據統計有85%的水雉分布於菱角池,選擇以菱角池作為他們的棲息之所

    水雉全長52公分,尾羽就占掉了一半的長度,約26公分左右;雌鳥和雄鳥的顏色相同,要在野外判別他們是有點困難的。不過還是有一些些的線索可循的,例如:雌鳥比雄鳥稍微大上一些。水雉為了便於水草上之行動,所以它的腳、趾和爪都很長。叫聲很像貓叫,有著美麗的身材與色紋羽毛。

    昆蟲、蝸牛、蚯蚓、蛭類或水中小動物以及種籽、草根等,都是它們喜歡的食物。到了晚秋水雉會面臨到覓食困難了窘境,因為那個時候的菱角早就乾枯了,而水面浮草也是少了許多,要覓食比較不那麼容易,所以它們乾脆就白天好好的會躲在池畔草叢中休息!等到晚間再出來覓食。

美麗的水雉又有菱角鳥或是凌波仙子的別名
 
水雉 李方元繪
 
水雉 凱華與方元共繪
 

2005年第六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高雄市新上國小 www.shsps.kh.edu.tw 狗仔隊製作